我拍的電影都是藝術片,很少人來看~~

我拍的電影都是藝術片,很少人來看~~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目前你已經執導了3部電影,怎麼評價作為導演的自己?



  宗薩仁波切:下麵我要拍佛陀的一生。為了這部電影,我前面先練習拍了3部。我還不是一個好導演,在技術上需要進步。我所有的電影都非常枯燥、無聊,很悶,但是我又有藝術家的驕傲,我需要有勇氣拍一部非常糟糕的電影,可以讓多一點人來看。因為我拍的這些電影都是藝術片,很少人來看。最終呢,所謂好或者壞影片,都是很主觀的意見。



  人物週刊:據說你平時喜歡看電影,你有時間看嗎?看得多嗎?



  宗薩仁波切:我已經越來越少看電影了,好久沒上電影院了。我以前經常去電影院看電影,最多的時候連著看4場。《星球大戰》,6集,一次看完。我什麼類型電影都看,現在最喜歡看所謂壞的電影,因為這樣就什麼都不用想,可以在中間睡一覺。



  我的前兩部電影都是在我熟悉的環境下拍的,比如我的國家,或者寺院。第三部電影已經脫離了前兩部的風格,拍攝在斯里蘭卡,主題是印度,語言是英文,故事跟佛教也沒有關係。這部電影給我上了很好的專業的一課。



  人物週刊:你是很多佛教徒眼裡的大師,在電影的世界裡,你眼裡的電影大師是誰?你喜歡中國哪些電影、哪些導演、哪些演員?



  宗薩仁波切:我欣賞很多電影創作者,有的電影人的作品不受時間限制。我喜歡日本的小津安二郎,他大部分的電影我都喜歡。中國的女演員我喜歡周迅,看她的電影,我會忘了自己是在看電影。還有舒淇,她很漂亮,一舉一動都非常感性。我非常非常喜歡《太陽照常升起》,讓人讚歎,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喜歡,就是特別吸引人,看完後這個電影還縈繞在腦子裡。這個影片把世界顯得很大,我顯得很小。這個導演很好,但我不知道是誰。



  人物週刊:多數人會認為,你做事情一定都是有意圖的。比如大家會想當然地認為你拍的電影是要為眾生示現什麼,事實上是這樣嗎?



  宗薩仁波切:我的電影裡也沒有什麼好教導別人的。如果有人覺得我掰開這個堅果都對眾生有益的話,可以啊,就這麼想吧,就像有人把狗牙當成佛牙,因她的信心太大,狗牙生出舍利一樣,那是他們自己的善行,跟我沒關係。有一個人到佛面前說,你這麼慈悲,佛說,證明你也是一樣的。一個殘暴的人絕對不會看到別人慈悲。



  人物週刊:在你看來,電影在當今社會的作用是什麼?



  宗薩仁波切:像所有的媒介一樣,它是一個溝通的工具。我希望能夠做有意義的溝通,但是,想要有意義,就要說真話,這個對影片來說就有點兒複雜。為了要說真話,就要說一些謊話,真實跟小說之間的差別很微妙。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