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丹,我也是一個精英 宗薩欽哲仁波切

在不丹,我也是一個精英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你出生在不丹,你怎麼評價你的國家?



  宗薩仁波切: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丹的領導人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利益,特別是我們的第四個國王,很特別的一個國王,特別殊勝。不丹是非常不重要的一個國家,因為它的不重要,它獲得了利益。沒有石油,沒有鈾,沒有製造原子彈的材料,沒有人關心,這很幸運,非常好。但是現在不丹必須改變,沒有選擇。作為一個佛教徒,又是不丹的公民,我非常擔心,不知道不丹未來會怎麼改變。任何國家的改變,都取決於他們的精英階層,中國也一樣。在不丹,我認為我也是一個精英。我們這些精英應該非常小心,很多國家被精英階層毀掉了,他們被自己的世界局限、束縛住了,他們只考慮自己,忘記了大的環境。在不丹已經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我有點擔心。



  當我聽說不丹被評為國民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時,我有點不舒服。也許現在大家都很幸福,但是我們還要不斷搜集、積累那些讓我們一直不斷幸福的因。也許對中國來講是一樣的。如果中國希望50年、100年持續不斷地幸福下去的話,那現在就應該開始搜集幸福的因,快樂的因。有一點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知道,並不是有錢就能使我們幸福。很多時候,我們去做那些完全沒用的事情時,反倒會很開心、很幸福。我覺得中國人很害怕那些無用的東西,很害怕自己變得沒用。沒有用有的時候就是幸福最關鍵的因素。我說這些,經濟學家不會把我殺掉吧。(笑)



  人物週刊:佛法講,活在當下。不丹現在已經是國民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了,為什麼還希望不丹改變?當下幸福還不夠嗎?



  宗薩仁波切:你希望或不希望,改變都會發生。我只是擔心它會朝不好的方向改變。是,活在當下幸福就夠了,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去實踐活在當下,所有人都擔心他們的GDP,所有人都在想未來的事,或者在想過去的事情,沒有人活在當下。不丹沒有不同,也是這樣的。



  人物週刊:不丹的精英階層達到你所希望的狀態了嗎?



  宗薩仁波切:他們能夠做得更好,包括我在內。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