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意做政治家的政治家是最好的政治家

不願意做政治家的政治家是最好的政治家



  人物週刊:你眼中的中國是什麼樣子?



  宗薩仁波切:中國非常重要,特別是對弘揚佛法來說。我對中國不瞭解,因為去得不多。中國現在是在一個節點上,如果想的話,可以用一種有益的、健康的方式帶領整個世界。不需要像歐洲跟美國這樣的方式來帶領世界。印度也是在這個節點上。但是兩個國家都犯錯,他們以為要像西方國家那樣,需要有很多的高速公路、很高的樓。我有時候在祈禱時會想,如果明年有一天,中國宣佈從現在開始不接受塑膠製品,不去用石油做燃料,或者說,上海一半的街道只能步行或者騎車,這樣對世界會有多麼大的益處。無論誰這麼做,都會引領世界,變得很有力量。中國和印度應該崛起,帶領世界。以前的那些超級強國,帶領世界並不是太成功,沒有新鮮的空氣,對自然的破壞太大了。為什麼新的超級強國不能起帶領作用......我可能太理想化了。



  人物週刊:現在,人們把社會的文明程度與經濟的發達程度緊密相聯,在你看來,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宗薩仁波切:現在,大家習慣用你擁有多少東西來評判你是誰,其實你的身份並不是靠你擁有什麼來決定的,這兩者是不同的。可能有的人會覺醒過來,明白這點。但從整體上看,我有點兒悲觀。



  人物週刊:今天的美國相當於古羅馬帝國,它強大,也霸道,喜歡它的人把它稱為天堂,不喜歡它的人叫它國際員警,你怎麼看美國的現在和未來?怎麼看它在當今世界中的位置?



  宗薩仁波切:美國有他好和不好兩方面。是,有一些事情美國做得不是非常好,但是你只要看美國的一間大學,你就知道美國為什麼會強大。當看到它對知識、資訊的開放和自由度,我就理解為什麼大家都在吃麥當勞和穿牛仔褲,因為創造和發明這些東西的人,是從這些大學出來的,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想想。除此以外,有人告訴我,在公益事業上,美國無論是個人還是政府都是最慷慨的。我聽說很多美國人領養非美國的孤兒,可很多富裕的國家,比如阿拉伯,沒有聽說他們領養別的國家的孤兒。



  人物週刊:你和一些國家的財團領袖、政治人物都有交往,在你看來,他們在這個世界上的作用是什麼?



  宗薩仁波切:總的來講政治家和政治家們的工作總是被人們貶低的,大家總覺得他們當中有一些骯髒的東西,但是我並不這麼認為。我們這些老師、出家人也可能有同樣的腐敗,這更加糟糕,因為我們當中的很多人一邊腐敗,同時還要假裝我們是神聖的人。我覺得政治家在社會上能起到特別重要的作用,扮演特別重要的角色。我感覺,在西方,政治和政治家的工作往往被人們看低了,所以真正有能力的、特別聰明的人就會到華爾街的一些金融機構去工作,然後讓一些不是讓人特別放心的被質疑的人留在政府裡面工作。



  不願做政治家的政治家是最好的政治家——他自己不願意做,但是他為了更多人的幸福去做,如果有更多這樣的人領導這個世界,會非常的好。



  人物週刊:比如呢?



  宗薩仁波切:現在我只能想起甘地、曼德拉。我覺得應該還有不少,地球上有這麼多的好人,我們只是需要給他們機會。我相信有一些特別好的人,他們在等待機會。他們這一生也許不能做得很成功,但是他們會做一些對未來有影響的事情。



  人物週刊:你對中國政治、經濟方面的人物有瞭解嗎?



  宗薩仁波切:我不太瞭解。我只看過朱鎔基接受《時代》雜誌等媒體的採訪,我認為他的回答非常好。我覺得我們應該對這些領導人有一點同情,領導一個國家還是很不容易的,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意見和不同力量的角逐。我認為中國的領導人做得還OK,因為他們領導了13億人,這是一個很難的工作。



  北京有“798藝術區”,這很讓人吃驚。對於我來講,中國非常有意思。



  我不太瞭解政治,我覺得所有的領導人都應該試著有遠見,他們應該想,他們的國家200年以後會是什麼樣子。



  人物週刊:在你看來,這世界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對治方法?



  宗薩仁波切:如果你問一個佛教徒的話,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的自私和自我。與自己的自私和自我打交道是必要的。現在的教育教給孩子的理念都是要自私。我們這一代人必須努力,改變大家對於財富的觀念和財富的意義,然後我們再去教給我們的孩子,這樣他們才能夠開心、幸福、滿足。



  人物週刊:大多數宗教都用宗教的名義發動過暴亂、戰爭,宗教之間為什麼不能和平共處?



  宗薩仁波切:雖然有很多的宗教衝突,但是我在這裡還是應該指出,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由於佛教而引起的戰爭,佛教只是一個受害者。



  人物週刊:你怎麼看媒體在當今社會的責任、價值?



  宗薩仁波切:因為現在有了微博和facebook,如果他們有責任的話,就是給大家以不同的觀點,這很重要。從個人的角度來講,我非常喜歡這種多樣性。我喜歡印度的其中一點,就是我在印度如果買兩種報紙,這兩種報紙的觀點永遠是相反的。這非常有意思,你可以自己決定去相信誰。



  人物週刊:在你看來,人類發展到現在所遇到的困境主要是什麼?



  宗薩仁波切:速度,也許我們走得太快了。但是我們擔憂有什麼用呢?它永遠都不會慢下來了。





 (文章來自:南方人物週刊2013年01期,翻譯:Florence Koh ,秋楊措)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