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一個動機心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話,人

真的有一個動機心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話,人家沒什麼好發現的啦!人家越發現越感動,人家會慚愧、懺悔。



然而我們並不是這樣,我們自己以為這樣做是有顧到別人的利益,其實最後得到大利益的是自己。這樣一直做下去,就忘記了,最後被批評,就說我真的有替你做事。其實有是有啦!但是動機心不怎麼好。被人家發現了,被罵了,活該嘛!這也沒什麼。假藉利益他人名義去照顧自己的利益,這就是千錯萬錯嘛!這句話聽懂了嗎?



每次自己幹什麼都要謹慎,是做對還是做錯?做對、做錯自己應該最清楚了。現在我真的做錯了,不可以;現在我做對了,那沒有關係,就這樣觀察自己的心。





我們吃喝拉撒睡,做任何事情的時候,去觀察自己的心到底在幹什麼?我今天這樣說,是在替人家說話?還是表面上替人家說話,但背後存有自己更大的利益?這些都要觀察清楚。有這種的話,就不要說。真的沒有自己的利益,為了他人的利益去說的,絕對可以做。



有些人說:「我替人家做了那麼多事情,還被人家罵成這個樣子。」但應該不會這樣吧!你替人家做事情,你的動機心應該是非常的不純。你假藉替人家做事,其實是要顧自己,最後被人家發現了,被罵了。但是你笨笨的,你以為這一點沒被發現,就一直到處對人說冤枉,冤枉啊!其實活該!這是你動機心不純嘛!才被人家發現。



~~~秋竹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