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給明就仁波切開示:煙供與火供的場合

【詠給明就仁波切開示:煙供與火供的場合 & 功德利益】





★弟子問:那麼在什麼場合下,我們要修火供?另外在什麼場合下,我們要修煙供?



師答:一般而言,依事情的大小而定。倘若我們要出遠門,或要做某件新的事情,希望能積聚一點資糧,讓本尊歡喜攝受的話,便修煙供,做一個廣大的布施。但如果在做一件事情,碰到很大的難關,或要做一個很大的轉變時,便要修一個迅速且廣大的法,這是火供就較適合。所以通常要看事情的大小,以及在什麼階段來做決定。





★弟子問:其實這兩種法門只是在修法上有所不同,但其功德利益是一樣的,對不對?



師答:功德利益當然是一樣的,不過火供的力量較大,也較迅速。





★弟子問:人往生時,若修阿彌陀佛火供,效益也會較快嗎?



師答:阿彌陀佛的淨土較易往生,往生後所獲得的功德利益也特別大,這是它的特色。西方極樂淨土乃總攝一切諸佛淨土的化現。



每一位菩薩在菩提道上所發的願力不一樣,譬如金剛薩陲曾發願,以後的眾生如果聽到他的名號,憶念起他的形象,業障便會淨除。若做不到,誓不成佛。因此,在眾多的劫中,不斷發願,努力積聚資糧。最後當他成佛時,所顯發的功德就是對治業障最力。藥師佛就不一樣,藥師佛所發的誓願是盡未來際,當眾生念誦他的名號,憶念他的身形時,便能消除各種疾病,最後當他成佛時,便以治病的加持力著稱。而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力又是另外一種。任何人念誦阿彌陀佛的名號,觀其身形,便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此淨土乃是總集一切諸佛的功德所化。



因此,在我們念完皈依發心文之後,再念誦阿彌陀佛的佛號或咒語,並且觀想極樂淨土的話,便很容易往生那裡。阿彌陀佛曾發願,眾生若這樣做,仍不能往生極樂淨土的話,便誓不成佛。所以當我們在臨終時,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便至為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