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往生極樂淨土?] 金剛乘之說:

[如何往生極樂淨土?] 金剛乘之說:

創古仁波切教授



一、皈依發心



皈依能令入正道。發心令發起大乘心。



何謂菩提心的意義?1、平等對待一切眾生。2、 幫助他們成就佛道,這兩部分非常重要。有正確的動機及皈依發心,在金剛乘中除了皈依三寶外,尚要皈依三根本,即上師、本尊、護法。現前佛已經圓寂,皈依上師的恩德是非常的大的,上師的功德實證和佛不同,但恩德是一樣的。上師能透過正法令弟子實證和獲得清涼解脫及得佛的加持,所以恩德是一樣的。故說上師是加持的根本。



本尊是成就的根本。成就,即要專修一種法門,得到一種果位。本尊相對於三寶中的法,我們不可能任何法門都學。能找到本尊相應之法,藏文之「夷膽」之意,即「發誓要修某法及本尊,將此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修完整」。



護法是事業的根本,護法能幫助我們在遇到困難、問題時,他能告訴我們。在修持時有疑心、生煩惱,所以要有護法,尤以大菩薩化現的護法,能除我們各種的障礙。



二、求生淨土的第二因:集聚福德資糧



顯乘是以七支供養而集聚資糧。



1. 禮 拜,以彌陀名號而禮,以彌陀之誓願而禮。帶著虔誠心,和彌陀佛無遠近分別的心。透過禮拜,消除我慢,頂禮法身無量光,他是一切佛菩薩的部主,部主即是各種類的佛中,最主要的那一尊。佛是遍知一切的,在晝夜六時中,眾生身、語、意的一切佛皆知,名遍知功德,故一切惡業皆在此懺悔,一切功德皆在此供養給無量光佛。



2. 供養:為消除吝嗇故要供養。第一類真實物品的供養如:(1)亦可以心觀想將身體、所有的善業,都供養予佛菩薩。願捨自己而為一切的眾生。(2)在受用各種東西時,當下供養給十方佛菩薩,如此的受用便成為有意義。(3)將自己的善根也供養給西方三聖。第二類是憶念所想物品的供養。如八吉祥物,八吉祥象徵、七寶物等。第三類是本來就具有的,世界上本有之物質,日、月、須彌山,如梵天、天人、龍等受用的好東西。



3. 懺悔:懺悔惡業即能被清淨,罪業是一種力量,懺悔也是一種力量。懺悔有四力對治:(1)對治力。(2)出罪力(懺悔的心)。(3)誓不犯罪力。(4)依止力。



4. 隨喜功德:對眾聖、凡夫的善業皆隨喜,即對凡夫的為利眾發無上菩提心要隨喜,又對聖眾的廣利眾生也隨喜。



5. 請轉法輪:(1)為令眾生珍惜法。(2)為令眾生集福修德故,佛證悟後不馬上說法,而要有人請轉法輪。



6. 請佛住世:佛示涅槃是因為:(1)為令眾精進。(2)為令眾知無常。以上六支是配合集聚資糧。



金剛乘是透過口訣的方式,以身語意三業來做供養而集聚資糧,以三門觀想八供及手印作供養。八供即 嗡、邊雜(金剛)、阿岡(佛飲用水)、巴當(洗足水)、布貝(花)、都貝(香)、阿洛給(燈)、根碟(塗香水)、涅威碟(食物)、夏達(音樂)、目紮(手印)、阿吽(彈指,觀想佛已受用供品了)。此八供是依佛時的供養物品,是中道的供養,非苦行。從自身所化之白色四臂觀音心中,幻化出天女去讚頌、禮讚佛菩薩及獻各種供物,爾後,天女融入對生壇城之西方三聖中。



三、求生淨土的第三因是:發菩提心



顯乘中,以發願來開啟菩提心,令眾生都得佛果。一般人的善,都不具普遍性。故菩提心的定義是:



1. 普遍以大悲心對待一切眾生。



2. 以智慧運用善心,安置令速成佛。



六道眾生因太執著其所屬的輪迴,所以要透過強大的大悲心,令六道眾生震撼、動搖,令他們清醒,出離苦道。



金剛乘中發菩提心,是於持咒時之觀修,以心間之「細」字,周圍長咒圍繞,清淨所有的罪障、覆障。從智慧尊之三聖處迎請身、語、意三業的加持,而清淨自身、一切眾生及外器世間,令人人都能投生西方極樂世界。



金剛乘自觀本尊的生起次第即是世俗菩提心,不淨的令清淨。圓滿次第即是勝義菩提心。平時的生活中,在快樂時,自己會生起我慢心,遇逆境時,便生瞋、嫉妒……等惡心,但其本質是空性,是如夢幻一般,皆不是真實性,如在夢中,如何去超越?即是令醒過來。醒過來就如證悟空性,此即是圓滿次第的方法。如能瞭解到這一點,快樂時也不會貪執;受傷害時,也害不到自己,認知到一切萬法的本質是空性,金剛乘便稱為圓滿次第,即勝義菩提心。圓滿次第之觀修,在對生壇城圍繞之眾佛、菩薩等,都化光融入了彌陀佛之身,彌陀佛亦漸化光融入自生之觀音菩薩中,而當下轉為彌陀佛,如彩虹般空性的彌陀佛,其本性是空性,但能清楚展現彌陀佛之相狀。故稱之為明空雙運。



四、求生淨土第四因:為自他發願迴向往生淨土



我們要認識臨終時的障礙在哪裡?即執著此生,透過發願、正信來消除此障礙。如何發願?我與一切善、惡業緣的結緣眾,都發願臨終時沒有痛苦,無量佛菩薩來到我們的面前。很多人在臨終時會見到淨相,此時便沒有害怕、恐懼了,而會感到歡喜,此時是沒有死亡,也沒有痛苦的,祈願八大菩薩臨空中,接引至極樂國。平時要多思惟:六道不值得去留戀,人天之福樂都是短暫的,在臨終時願生畏懼苦,我們受苦已很長的時間了。以此思惟培養正念。又常思惟,一出生便有苦,各種違緣、障礙很多,人間知其本質是苦的,便要斷去貪戀。對自己的貪著、對外的貪著如錢,朋友、眷屬都是如此。世間任何的事項,有聚必有散、有合必有分、有高必有低、有生必有死。一切如夢幻,因此要毫無貪戀心,此投生淨土必無障礙,所以要觀一切如夢宅。我們現在輪迴大海中,此時任何順緣都具足下,四因都能修持,絕不能浪費的,臨終時不要想太多,對人天果報都不要去想,如罪犯脫離囚獄,必定不會留戀牢獄。一心只想投生淨土,旁人好友的心要專一,祝願亡者能往生極樂淨土。不要悲傷,不令亡者生瞋心、傷心等。



最後總結的要點:



1. 今生至臨終時要發的願:要斷除對六道的貪執及生起必往生淨土的勇氣。



2. 臨終之後到投生淨土前:要生起必生淨土之念,連餘留一絲貪戀的心都沒有,如鳥脫離鳥籠一般,願瞬間即往生淨土,如具備很強的信心,瞬間便能到達。



3. 投生到淨土後之心念:此時是從蓮花中化生,自生剎那悉圓滿,不再是普通人的相貌,是相好圓滿,但也要發願不要生起懷疑的心,一生疑心便五百年包在花苞中,但可以聽聞佛音聲及受用種種念想所需的清淨物。故要發願不疑並具恭敬心、信心而求生淨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