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念珠 一、念珠的種類與用法:

關於念珠

一、念珠的種類與用法:



 密宗中的法器,種類繁多,各有其不同的應用。茲以念珠的材質而言,分別由菩提子、金剛子、蓮花子、金、銀、銅、鐵、水晶、檀木、石頭、珍珠、珊瑚、象牙、琥珀、琉璃、綠松石、蜜臘、人骨等不同的雜寶所製成。



一般通俗常用的是星月菩提。無論是修任何種類的密法均可使用。不過,在密宗中,在什麼法中用什麼念珠,是有分別的。尤其修持息、增、懷、誅各法所運用的念珠,更有不同。



譬如:修息災法,以觀音息災法為例,宜用水晶念珠。修增法,即增福慧的法,宜用琥珀念珠。修財神法,宜用龍鳳眼念珠。若修懷法、懷愛法,例如:長壽佛法,咕嚕咕咧佛母法,一定要用珊瑚念珠。因為懷法是事業成就,故宜用珊瑚。若是以斬殺除魔為目的,修持金剛法,以及空行母、忿怒護法的密法,則要用人骨念珠。



假如修息、增、懷、誅四法,而無水晶、琥珀、珊瑚、人骨念珠,可以用鳳眼菩提子念珠做為總代表,以修四事法。除此則宜分別材質。



二、念珠數目的表義



念珠有的一0八顆,在西藏代表一0八三昧,用以對治一0八煩惱。另外有二十七顆的念珠,其約義是代表十八有學與九無學。二十一顆的念珠,喻義:十地十波羅密,加上佛果共二十一密數。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