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問:當我們在接受上師的加持時,是否要

弟子問:當我們在接受上師的加持時,是否要觀想所有一切眾生在我們身邊一樣接受加持?



師答:這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是,我們應該瞭解上師即是佛,在我們請求上師加持的時候,一切眾生均已同時得到上師的加持。佛對眾生沒有遠近親疏,也沒有此地有佛,彼地無佛的差別。所以在我們請求加持的時候,由於緣起的力量,在上師,也就是佛的心中也同時出現了一切眾生。所以在我們請求並觀想自己得到加持的同時,上師佛的內心所緣起的一切眾生也得到了加持。這是第一種方式。



第二種是,當我們在請求上師加持時,自己就代表了一切眾生,一切眾生都融入於自己身上。因此,當我們做了這個觀想後,就不必再一一觀想所有其他的眾生。以這種總攝一切眾生的觀想請求加持,在自己得到加持的同時,一切眾生也得到了加持,在自己業障清淨的同時,一切眾生的業障也都獲得了清淨。這二種方法沒有差別,依自己的方便使用。



原文在寶蔓法集(十七)出版,經編譯者同意,【噶瑪噶舉中國論壇】編輯小組重新打字輸入,供養大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