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痛苦是什麼? 宗薩欽哲仁波

問: 痛苦是什麼?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 “無知就是痛苦”,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給的有關智慧最重要的開示。一切現在的不幸,如戰爭等等都是因為無知,所有的誤會源自於無知,可以說,現在我們的智慧很缺乏,無知它會讓我們產生各種各樣不同的想像。



比如有一個故事:從前西藏有一位格西,因為重聽,所以老是以為別人在講他的壞話。一個年輕的比丘想開他玩笑,當他在花園散步時,就問:『老師,你要做什麼?到哪里去?』格西因為對這個年輕人有成見,認為他老要找自己的麻煩,就說:『你給我閉嘴!』年輕比丘又小聲地說:『那你去吃大便好不好?』格西回答:『那當然好!』就像這樣,格西完全被自己的想像控制住了,這都是因為對真相無知的關係。



釋迦牟尼在菩提迦耶成佛之後,帝釋天王和大梵天王請轉法輪,佛在現今稱為瓦拉那西(鹿野苑)的地方給的第一個開示就是“瞭解痛苦”。不瞭解痛苦的話,痛苦將會繼續下去,而且我們也會不知道什麼是該放棄的。沒有一個人喜歡痛苦,人們卻時常感到痛苦,為什麼?因為沒有人瞭解痛苦以及它的原因。如果我們真正瞭解痛苦和其原因,當然就應該去除苦因,是不是?所以,如果我們能真正瞭解痛苦,那麼真誠的出離心也就會產生的!我們如果知道輪回的痛苦,自然會想要離開輪迴的“監獄”,而且一點執著也不會有。



只要有方法能令今生過得好,很多人都希望去做一些事。所以現代人參加了成千上百的灌頂,換了成千上百的本尊和上師。他們這樣做了幾十年,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一點效果也沒有。他們認為佛教徒在說假話,因為做了這麼久還沒有效果;他們會說供了幾十年的財神,還是像幾十年前一樣窮,為什麼?因為他們離開智慧越來越遠,從來沒有人想要作一個真正的自己。我們持了很多咒,仍對此生有太多的執著,只是為了競爭,希望比別人好,所以念了很多咒,像這樣子的修習佛法是完全錯誤的。



印度有一位聖者說:『如果你不知道怎樣修習佛法的話,佛法是最好的毒藥,它可以立刻讓你下地獄。』所以,每一個人應該好好地想一想什麼是痛苦!



<摘自《正法眼》2002年第4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