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仁波切合利用問題來淨除惡業?

問:請問仁波切合利用問題來淨除惡業?



珠脫仁波切答:要思惟:「所有我的問題來自我的惡業」熟記下面四大綱要且運用於當前的難題上:



業是必然的,業增長擴大,

無因不招果,業永不失壞。



例如,面臨人際關係不和諧,或失去伴侶時,謹記自己在此生的惡業,也謹記自己在前世所造的惡業,例如,出於自私心,必曾行邪淫或破壞了他人之間的和睦.



如是思惟:「我曾造了惡業,所以註定嚐到這果報。如果在前世中,我已棄絕了邪淫及其他惡業,現在就不會經歷到這些問題。我的人際關係不和睦,充滿了爭執及問題,是因為我過去沒有戒除邪淫。如果我在前世安住於善及戒德行中,現在的生活就會快樂及和諧了。因為未曾造這些善業,所以,我現在無法得嚐這種果報。」



縱然也許需要百劫後才受到果報,但所積的業是不會失壞的。在適當的機緣,業將成熟。所以,謹記著:「在過去,我未能以四對治力淨除自己的惡業,及運用對治法-菩提道次第來修持。這意味著我未曾造任何因,以避免經歷過去業報。因為我未曾以作任何對治行為來制止惡報的發生,所以,我現在嚐此果報。」如此地運用前述四要點於現前的問題。



仔細思惟,然後告訴自己:「這問題是個教訓。它告訴我,若不喜歡這樣的問題,就應斷絕這因,即不善業。」對於過去累積的一切惡業,第一要靠懺悔及以四對治力淨業;第二是不再犯惡業。如此,難題即成有利的教訓。



舉例來說,密勒日巴在以巫術殺害了無數的人與畜生後,覺得:「我是非常邪惡的人。我必須懺悔並淨除這些業且修持佛法。」曾傳授密勒日巴巫術的喇嘛,指示密勒日巴去見馬爾巴大師。密勒日巴持著強烈的求法心,去拜見馬爾巴,即世就成就了正覺。

有些人在遭遇到困難與痛苦的重創後,厭倦於紅塵,於是拜訪師父接受教誨,進而單獨閉關,勤奮修持並成就菩提道三要道,達到密續極高的證悟,最後成就正覺。例如在家人、比丘及比丘尼,起初,他們並沒有完全獻身於佛法的意向,但因遭逢重大變故使他們產生完全捨離的心。後來,他們成就了虔敬的佛法修行者,不畏艱苦地修持,並成就了菩提道上極高的證悟。



不只要斷棄造大惡業,儘可能的連最小的惡業也要斷。你欲求的不只是大喜樂,連最輕微的安適也想要,甚至在夢中也要如此。除了不要大麻煩,你連最輕微的不適也不要;甚至是作夢也不要有不愉快的夢。因此,你連最微細的惡業都應斷除。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