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到底什麼叫做閉關,可不可以請仁波切先

問:到底什麼叫做閉關,可不可以請仁波切先跟我們介紹一下。到底閉關在裡面都做些什麼樣的事情?



詠給明就仁波切答:當我小的時候,大概8歲、9歲的時候,我很喜歡學習禪修。我是出生在尼泊爾,是在北方的尼泊爾,就是在喜瑪拉雅山區邊緣。當時我很喜歡在一個山洞裡,那裡有很多的山洞,那時候我就會裝著我好像在那兒禪修。但其實我當時對禪修並不瞭解。之後當我大概11歲的時候,我就搬到了印度去,在印度北方,在一個叫智慧林的寺院,那裡有傳統三年的閉關。剛好那一屆要開始。我非常想要參加那一次的閉關,因為對我來說,閉關是很重要的。因為透過這個閉關,我可以真的完全專注在禪修的一個修持上。我希望籍此可以改變我的一生。事實上我跟大家是一樣的,有各種情緒以及恐慌症,我當時很想參加閉關。所以我就問了我的老師,希望他能夠接受。同時通過我的父親問了那位老師,就是通過父親請示他,仁波切答應了。對於能閉關我非常高興,三年的閉關對我來說是很嚴肅的。我們禪修的座位,是沒有床的,坐在那裡,然後每天早上三點起來,但卻很晚睡,非常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