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索達吉

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 獵人夏瓦日巴 ]



龍樹菩薩在都嘎拉時,舞蹈者三兄妹來到他門前,向他供養絲竹之聲。尊者已知他們是具緣弟子,便請他們進入內屋。他給他們看寶慧菩薩的精美畫像,三兄妹中的夏瓦日巴覺得寶慧菩薩異常眼熟,他目不轉睛盯著畫像,說:“我怎麼像見過這張畫像呢?”龍樹菩薩又向他們出示了一面銀制寶鏡,鏡子裡出現了夏瓦日巴墮地獄時被獄火焚燒的慘情。夏瓦日巴大汗淋漓,他祈求阿闍黎垂憐,賜他迅速超脫輪回的法門。阿闍黎為他灌勝樂金剛頂,他通過修持開悟,現見了具有宿緣的寶慧菩薩的尊顏,成就了雙運果位。



依龍樹菩薩的授記,他前往印度南方的吉祥山,以獵人的形象度化眾生。夏瓦日巴有兩個妃子,優嘉和歌樂,據藏族智者說,後來分別成為弘揚大手印和都哈道歌的兩個空行母,一個叫貝瑪崴地,一個叫嘉娜崴地,就是優嘉和哥樂。她們和夏瓦日巴一起住在南方的吉祥山,行持獵人的行為。因為他已獲得了金剛持果位,人們稱他為大成就者夏瓦日巴。



像打獵之類的行為如果得以清淨,是聖者和雙運(成就)的行為,其他人雖然可能境界高超,但千萬不可貿然行事。

阿闍黎又被叫做小薩繞瓦,他的傳承如下:



夏瓦日巴—樂耶巴—馬匝嘎巴—瑪律樂巴—那洛巴—小祖布巴—羅薩拉巴塔。



在另一個傳承裡,樂耶巴的弟子是匝日巴,匝日巴的弟子阿塔巴,阿塔巴的弟子得洛巴。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