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弟子們在修忍辱時,如何讓自己不覺

問:請問弟子們在修忍辱時,如何讓自己不覺得自己是在修忍辱、行忍辱?



南卓仁波切答:首先必須先瞭解智慧波羅蜜,由智慧帶領你修忍辱,瞭解最終的目的為何。如果只著眼于功德上,很難得大成就,但也不可忽略其功德在忍辱基礎的次第性,而必須瞭解忍辱必須在智慧的帶領下,才能完全的進入六度波羅蜜中,成就菩薩的修行。修忍辱的人在修行的路上,很快就能成就。如果你在生活上很富裕,一切也很順利,你就很難有密勒日巴的成就,因為密勒日巴所面對的是極苦的修行,至痛的歷練,才有如此的成就。就拿八關齋戒而言,第一天入關,只有早上、中午可以吃飯,之後就不能進食、飲水及言談。我(仁波切)舉行過這樣的齋戒,但人很少,為什麼?因為大家覺得很困難,大家吃、喝、說話慣了,所以覺得難。但有一種人,認為這課程將來對自己成佛有幫助,他可以不怕吃苦的去用功學習。如果大家能想通八關齋戒是在積聚福德資糧,就明白這是更須要來修持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