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因為環境和生活的壓力,很多人有輕度精

問:因為環境和生活的壓力,很多人有輕度精神問題,如何對治?



詠給‧明就仁波切答:這裡有一個方法,假設我們有一個恐懼,那麼在那個恐懼升起的時候,你就看著那個恐懼,你自己進入,把心放在那個恐懼裡面,你就跑到恐懼裡頭去,這樣去看,恐懼反而沒有那麼強烈;如果你越想要避免恐懼,你越害怕它,越想不要有恐懼,恐懼反而會更強烈、更巨大,好像要把我們吃掉一樣。現在反過來,自己跑到恐懼裡頭,去看著那個恐懼。



比方我開始要跟人講課,要做一個演講,但是你對演講這件事非常緊張,那時候你就不要再想:我要怎麼講才能更好等等,不用再想這些了,你就想:緊張就緊張吧!然後你看著你自己心裡的那股害怕,你只是專注的看著你的害怕,但不要想: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用害怕,你只須把心專注看著那個害怕的感覺,然後心裡開始對恐懼說話:「大家好。」「歡迎、歡迎」,這樣反而有用,然後就開始演講。你應該要面對恐懼,這也是一種禪修。



你只是把焦點集中一些而已。現在你有「恐懼」和「你必須去演講」這兩件事情,你只是讓焦點更集中而已。如果你又有恐懼、又要演講、還要猜別人怎麼說、還要想怎麼講才更好……那你就完全的散亂掉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