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回答關於放生的疑問:

宗薩欽哲仁波切回答關於放生的疑問:



問題1:為什麼放生能有那麼多的功德? 怎麼理解放生與功德之間的聯繫?

仁波切答:因為在相對上,我們以善行來累積福報。如果今天是你要被殺了,這個時候旁邊有一個人能給你繼續活下去的機會,而另外一個人要給你一百萬元,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問題2、放生如果放鯊魚,它會到海裡會獵殺很多小魚,放生造成殺生,應該怎麼辦?

仁波切答: 你們應該放生鯊魚。



問題3,我想請教仁波切有關“隨緣”的問題:我們在放生的過程中,常會碰到有人捕魚。有的師兄說這是個人的因果,要隨緣處理,隨緣是不是就不該做任何努力了?

仁波切說:恩….隨緣。這一點我不確定。因為如果我們只要隨緣,那又何必修行呢?修行的目的就是要去改變操縱因緣。我所謂的操縱是指削弱不好的業力,甚至可能的話讓它消失,同時試著增加並種下好的因緣。所以真的不是只是隨緣而已。我想隨緣的概念是受了印度教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試著累積善緣,避免種下惡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