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是一

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是一位發大乘志願的菩薩,亦稱「曼殊室利」,意譯為「妙吉祥」,簡稱文殊菩薩。在眾多菩薩中,他被稱為「首座」,可見他的地位尊崇。因他是聰慧絕頂,通曉一切法理的「法王子」,有教化眾生的本領,辯才無礙,所說的教理,都能激發人們的智慧,受到他教化而覺悟的人很多,佛陀亦稱讚他「常為無量菩薩之師,教化成就眾生」,所以有智慧第一的美譽。



文殊菩薩是大乘佛法中智慧的象徵,在佛典中常出

現他以智慧開導行者。他曾經以「仗劍迫佛」的權宜示現,來曉喻那些疑悔不安,不能悟入如幻深法的菩薩,

也常用反詰、否定、突兀的語言、行動來警醒眾生。大

乘佛法中,文殊菩薩開出的是:重視第一義諦,不拘尋

常格式的善巧法門。



《文殊室利佛土嚴淨經》、《大寶積經》載:此菩

薩自往昔那由他阿僧祇劫以來,發十八種大願,嚴淨佛國,當來成佛,號普現如來,其佛土在南方,號離垢心世界、無垢世界、清淨無垢寶世界。釋迦如來、文殊、普賢二大菩薩,三尊並列稱「華嚴三聖」。



  文殊菩薩典型法像是頂結五髻,手持寶劍,坐蓮花寶座,騎青毛獅子其表威猛,象徵他的勇敢無畏和進取的精神。頂上五髻表示內證五智,右手利劍表智慧,即斬斷煩惱,現出般若之意。他關懷愛護一切眾生,悲願宏大,只要是對社會有利,對眾生有益的事,他都會不畏困難,勇往立前,以種種善巧方便,教化引導,使他們現世安樂,來生得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