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遵從上師? 菩曼仁波切答:

為什麼要遵從上師?



菩曼仁波切答:



我就是沒有辦法認為我的上師會犯什麼錯。對我來說,上師不管做什麼事,背後一定有一個原因。有句話說:「聽上師的話,會有好運氣。」懷疑自己的上師,真的什麼好處都會拿不到。



我們以某人為師,是為了向他學習,而不是為了教他。比如他教大家佛菩薩說不要殺生,我學到這個道理,這就好了,即使他殺生,我不需要跟著做,也無須對他批判指教。我不是為了這個人而來,而是為了學習佛法,最起碼我該學的都學到了。這麼說,並不是要你們去跟這樣的人學習,只是告訴大家一個讓心穩定下來的觀念。



不管聽到負面或正面的訊息,心都應該保持穩定,不要忽上忽下。瞬間似乎產生很強的信心,沒多久又失去信心,這樣很不好。信心忽起忽落,原因就是太輕易相信,這樣沒有什麼好處,要穩定才好。



來此地參加共修的人,不一定要是我的弟子,每個人都可以來,想學就學,想走就走;不過如果成為我的弟子,就要穩定下來,不要來來去去的,這樣學習沒什麼意思。先要穩定下來,既然已經是我的弟子,就要好好聽我的話。如果我教你做一,結果你又去別的地方聽,你要做二,那就不對了。在還沒皈依以前,到處去學都可以,來這裡共修、聽開示也不需要皈依,再要去別的哪個道場也都沒關係。只是如果皈依了我,那麼一就是一,說一不二。作為我的弟子卻不聽我的話,怎麼學得好?



尊重上師以及上師的話,不用覺得不好意思,不聽上師的話、做錯事,才應該覺得不好意思。聽上師的話,對上師尊重、禮貌,不是丟人的事。如果你覺得上師講錯了,可以發問:「有聽到人家說該如何,而您教我這樣,這是為什麼呢?」可以這樣問。



也曾有其他仁波切的弟子來我這裡講:「仁波切,我的上師說如何如何,為什麼他這樣說?我覺得他講得不對哦。」我說:「這個問題必須問你自己的上師。」你的上師不在,再來問我才有道理;上師在,你卻跑來問我,豈不變成我在搬弄你上師的是非嗎?很像要我說「你的上師不好,快快離開」的樣子。



有上師的人,要勇於對上師發問,問清楚。大家都有頭腦,不是上師講什麼都照單全收,有道理才聽嘛!對於上師所說的,我們總還有一些判斷力,不至於笨到什麼都不懂吧。以釣魚為例,上師叫你不要釣魚,你覺得奇怪:「為什麼上師叫我不要釣魚?我就只會釣魚而已。」有問題了,見到上師就要問。在上師面前,愈是敞開你的心去問愈好;如果在上師面前還要裝模作樣的話,表示你不夠相信自己的上師,那就不會成功了。



有句話說:「聽上師的話,會有好運氣。」藏傳佛教有這麼多的仁波切,如果有人批評其中一位仁波切不好而你聽信的話,最後就連對自己的上師也會有懷疑,因為心不穩定。心要穩定下來。不管別人怎麼樣,我總是說,我就是沒有辦法認為我的上師會犯什麼錯。對我來說,上師不管做什麼事,背後一定有一個原因。不可能別人說「你的上師做錯了」,我就相信「喔,你講的有道理,我要查一查。」我已經沒有這樣的懷疑心。也許我不夠能力做到上師所教的,這倒是有可能,不過並不是說我不會去做。



懷疑自己的上師,真的什麼好處都會拿不到。就我自己所知道、聽到的,我的同學當中,有些人真的很有力量,什麼都很好,讀得好、修得好,什麼都很厲害,但就是運氣不好。我真的有看過,很努力、很用心,什麼都好,就是沒有運氣,不管多努力,運氣還是不來。這種情況大部分跟他與上師之間有關係,依我的觀念來講,不尊重上師、懷疑上師,運氣就不會好。同學之中很多比我厲害的,不論讀書、觀念、努力都比我強,就是運氣比我差。



比方說,有的仁波切什麼都有,有能力,也有錢,偏偏寺廟就是蓋不起來;又或許他在做一個法本,卻怎樣都沒有辦法圓滿。不是說這位仁波切不好,很好的仁波切,什麼都好,只是跟上師有點不對的地方,所以運氣就不會好。我真的看過這種情形,我們也討論過,講來講去還是這個原因。



像我,什麼都沒有,也沒什麼長處,就是運氣比較好,只要運氣好,其他什麼都不用了。我能力也不夠,學問也不夠,什麼都不夠,只有運氣比較好,想要什麼就來什麼。我想去哪裡,自然就到那個地方去了,自然就有人會帶我去。我想要做件什麼事,自然就會到那個地方去,不做也不行,自然就會做成。到目前為止大都是這樣子,我覺得是我的運氣好,跟我的能力、修行沒有關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