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依怙主噶千仁波切「慈心、悲心與心性的叮嚀」



金剛乘修行的根本是三昧耶(誓言)。很多老弟子都已經知道,但是這裡可能有一些新弟子。所以说三昧耶,三昧耶的根本,或者說真正的三昧耶,是愛。



愛是一種關係,讓我們多生多世一直在一起。是弟子與弟子、上師與弟子之間的一種連結。如果不放棄這份關係,不讓這愛的關係中斷,也就是三昧耶,那麼在未來的生生世世中,我們會再度相遇,並互相利益及幫助對方。



如果毀壞三昧耶,切斷愛的關係,那麼在未來世中,只會彼此互相傷害。因此,弟子與弟子之間、上師與弟子之間的三昧耶極為珍貴與重要。我們必須持守三昧耶,不使它中斷。



過去這麼久以來,我們一直都維持著良好的三昧耶,這說明了,這就是為什麼這一生,我們有緣共同修持金剛乘。同時,為了在未來世不斷彼此利益對方,每一個人都持守三昧耶,彼此不憎惡或嫉妒,非常重要。如同續部經典所說,如果我們能夠持守三昧耶,將在七世當中證得最高的悉地(成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