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對現今怪病氾濫和治療方式的

宗薩欽哲仁波切對現今怪病氾濫和治療方式的開示



大家晚安,今天晚上的主題是「佛教與治療」。剛剛我們所走上來這七十個階梯是很好的治療,你認為呢?我不是醫生,所以沒資格講治療方面的事情,不過這裏有位醫師,說不定可以幫點兒忙。現在我們要怎麼開始呢?我們要從疾病開始說、還是從治療開始講?我想我們應該先從疾病開始講,對吧!

  

在西藏傳統裏,身為仁波切就應該每天一點一滴學習所有相關的事情,所以我學了一些西藏的天文醫藥學,但只學了二十一天而已。在西藏,大家可說都是佛法的狂熱份子,不管他們講什麼,總是以跟佛法相關的話作為結束。所以我想今天可以談談「佛法與治療」。今天所講的治療,也多少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態度相關。

  

壽命減少

當今五濁惡世,先有命濁─ 壽命的減少,接著有見濁─見地的腐化,以及煩惱濁─ 情緒的墮落等等。所謂的濁或惡化(degeneration)是什麼?就是不神聖的東西,它跟個人的經驗邏輯。



相反,比如壽命的減少。根據經典,大家相信,在釋迦牟尼佛出生於印度之前許多年的時代,地球上人們的壽命是一萬年。大家也相信,那個時候並沒有日、月,人們所需要的光明通常來自他們本身。他們所需要吃的食物不用自己栽種,因此也自然地減少污染。



我真不相信自己現在會講這些,因為我自認是個哲學家,而不是歷史學家。當我們讀到這些歷史故事,我指的是佛教故事,但也不完全是故事,而是佛教關於世界演化的理論。大家相信生命的壽期越來越短,人們因此必須開始栽種東西以便生存。這是因為人們以前所累積的善德或正面的能量減少或耗盡。當善德逐漸減少,無記業及惡業就會自然生起。



在那個我們稱為圓滿的時期之後,接著是我們所稱的衰敗時期,或是稱為爭端時期、爭論時期、敵意時期、戰爭時期、相互嫉妒的時期。在那個好的時代、圓滿時期,通常人們並不栽種,他們就從森林中拿些水果來吃。



有個人一時想到:「我可以每天為隔日多拿一個水果,這樣就不用明天還要再為相同的事情而辛苦。」他這麼想著,就從森林中多拿了個水果。然後,每個人都開始跟著這樣做。之後,因為有人開始這麼做,其他每個人也都學到這種態度。自然地,人們開始有了房子,以便保存這些果實,不讓人家偷走。



於是,界限、擁有者、「我的水果」、「你的水果」,這樣的想法便產生了。不幸地,有些較為聰明的人不想自己去森林,他們想擁有別人的水果,所以偷竊的行為出現,然後種種其他的情緒也開始了。由於這些負面情緒的力量,人們身體的光明開始減少。然後由於大家業力的總集,日、月生起了。



不過現在你若從不同的方式來讀這個故事,就會有很大的意義,而並非只是童話故事。這樣的事情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都在發生。然而問題是,通常不會有人跟我們說:「嘿,你怎麼做這樣的事啊!」衰敗時期開始了,很多不好的情緒產生了。大家互相欺騙,比如說今天晚上的我,只想趕快講完就走。



人們不只欺騙別人,還欺騙自己,當然是在潛意識裏,他們偽裝自己。所以發生什麼事情呢?各種戰爭開始了,不只是現在這種國際間的戰爭,還有家庭裏因為自私而來的戰爭。由於私心如此強烈,甚至連父母親也變得越來越自私,甚至不關心他們的孩子了。我們就以非常普通的例子來說,想想我們中國古代,那時候親戚之間似乎是相當親近的;但現在,即使兄弟姊妹間也不怎麼親密,各做各的事情。如今,我們把這個現象形容是件好事情,有些政府稱之為獨立的生活,可是另一方面也證明了自私的顯現。



因此,一萬年的壽命開始減少,一直減少到現在的平均一百歲;平均一百歲的壽命時期,正是佛陀選擇要來人間的時候。原因是,要教導佛法,必須要有痛苦;如果眾生沒有痛苦,或甚至不知道自己有

  

痛苦,那麼佛法就無用武之地。比如一萬歲壽命的那個時期,人們沒有多少痛苦,或甚至儘管有苦卻不知道。至於現在,某個密續曾經預言,在這個衰敗時期,有情眾生會吃任何他們能夠取到的東西。



這個預言其實是很深的,當你讀到時,它好像很幼稚,但它的確相當有深度。由於種種內在與外在的戰爭、鬥爭,由於我們自私所製造的污染,由於我們都想去擁有東西,由於大家都想當第一名,因此越來越多的疾病就出現了。



人們會吃他們從來不習慣吃的東西,做他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穿他們從來沒有穿過的衣服。比如你們都看到的,不同樣式的破牛仔褲,這在以前是很不好的東西,現在認為很好看。有些西藏喇嘛把這樣的情況視為衰敗時期的徵兆。





各位還記得,我在「覺悟戰士」系列講座中談到「叛逆的行為」(outrageous),幾乎大家都聽過吧!像這類叛逆的行為,比如吃一些不同的東西、穿一些不同的衣服、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人們認為這樣是叛逆,他們把「叛逆」當作他們想做任何事情的執照,可是這種叛逆是我們自私的顯現。我們的戰士傳統裏所說的,並非這種叛逆。因此,優雅是如此地重要,覺悟的優雅。我們或許無法把這個衰敗時期改變為圓滿時期,或許無法掌握這個世界,但我們也許可以在佛教團體裏做到,或者也許可以在一些小團體裏製造這樣子的氣氛,比如說戴個領帶。



以上是疾病的原因之一,是壽命期減少的一種原因。

  



見地腐化

現在講到另一個疾病的來源,就是見地的腐化(見濁),這可就深奧了,也複雜了。當一個人的見地腐化,持有這種見地的人,行為也會開始腐化。由於見地及行為的腐化,因此會有各種腐化的顯現。見地〈view〉是什麼?見地可以很廣泛,比如尊敬父母或社會所認為是正確的觀念。見地是一個決定,這點很重要。比如這是什麼?一張紙。



因為我們已經這麼決定,所以也不管自己有無足夠的邏輯去證明這是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見地,基本上這些見地可分為正確的和錯誤的,可是到底什麼是正見呢?尊敬雙親、尊敬長者,我們一代一代都認為這些是正確的見地。同樣來說,我們的文化、我們的社會也製造了一些對的和錯的見地,比如說尊敬老師。當然這些是非常非常普通的見地。





至於深奧的見地,比如相信因緣,很多人相信因緣業力,可是也有人不相信業力。佛陀認為那些不相信業力的人,他們的見地是錯誤的。



為何佛教徒會認為有些是正見、有些是邪見呢?比如說你打一個人,這樣會傷害到他,佛教徒認為這是壞的業力,這就是一個見地,這是佛教徒的見地。



如果有任何的宗教(我接下來要講的話可能會使我明天被通緝),比如說伊斯蘭教,他們認為為了神去殺人是好的;對一些日本的笨武士來說,自殺是好的,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有尊嚴的死亡方式;對我這個佛教徒來說,我認為這些都是邪見。



為什麼是邪見?因為假使我們被別人打、被別人殺害,我們會覺得受到傷害,我們會覺得傷心,我們會覺得很生氣,然後我們會發生各種不好的事情。瞭解這一點之後,並不需要任何更好的邏輯,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對待別人。





我們目前所處的五濁惡世有很多邪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淩虐:精神上的虐待、肉體上的虐待、及情緒上的虐待,這都是因為有很多錯誤的見地。我儘量把它說得像電視上看到的廣告那樣平常。



通常節目本身並不大聲,可是在同樣的音量下,當廣告出現時,卻突然變得又清楚又大聲。有些人相信某種經營生意的見地,就是要去腐化別人,這讓別人更加焦慮。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我們所持有最糟糕的見地之一,就是對尺寸大小的觀念。你難道不重視尺寸嗎?不重視最大的尺寸嗎?比較小的東西,有時候你根本就不在意。



比如說蚊子,就因為它小,就因為我們沉迷於重視較大的東西,甚至可能是畏懼大尺寸的東西、或者也許不去招惹大東西、或不去傷害它,所以我們可能會覺得拿刀去殺狗有點不安,但是拍掌弄死蚊子卻是如此平常的事情。我在廟裏也看過有人這麼做。這種邪見如此氾濫,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持有邪見,就表示持有這個見地的人是錯的;如果這個人錯了,不管他做什麼,態度就是錯的。錯誤的態度只會帶來不和諧,對自己和他人都造成不和諧,而這也會造成許多的疾病,比如愛滋病。許多佛教學者認為,愛滋病可能來自錯誤的觀念。你能瞭解為什麼嗎?因為人們肯定性開放、性自由,肯定花花公子雜誌這種生意,肯定色情電影、色情小說,人們肯定色情的衣服、舞蹈、唇膏、髮型,於是就出現各種的強暴。你能瞭解這個道理嗎?我自己是沒有這樣的經驗。

  



情緒墮落

接下來談到情緒的墮落(煩惱濁)。情緒的墮落其實是壽命減少及見地腐化的中間者。為何要刻意分出情緒的墮落呢?因為對某些偉

大的修行者來說,即使他們也許不會壽命減少、見地腐化,卻可能有情緒的墮落。



雖然他們沒有其他致病的原因,卻因為有這個情緒墮落的病因,某些天人聖者仍有可能得到疾病,例如破三昧耶戒的這種病,或是對上師的作為感到非常受傷的這種病。還有,某些禪修者在打坐的時候,心中有著許多的希望及害怕,他們不僅沒有證悟,反而發瘋。



我甚至現在就可以證明給你看,你可以在佛教中心比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更多瘋狂的人。不過,這是好的,這表示佛法真的有幫助。不管怎麼說,無論好的壞的,它就是一種疾病。



由於五種煩惱(貪、瞋、癡、慢、疑),我們會有五種主要的疾病,而這五種疾病和我們的五大元素(地、水、火、風、空)相關。當我們講「佛教與治療」這個主題時,我認為瞭解業力是很重要的。五大跟業力也是息息相關,每一個五大都有它自己本身的另一組五大。這些五大的排列大多依據業力,而業力則受到錯誤觀念、不好情緒、壽命減少這三種惡化原因極大影響。





正見及正確的行為,可讓我們的壽命得到完善的安排,比如長壽佛的灌頂、藥師佛的灌頂。我們接受這些灌頂當然有它自身的利益,比如得到證悟。各位一定聽過金剛乘的上師談到,在灌頂中保持虔誠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病人對醫生的信賴、及醫生對病人的關心和慈悲,如果沒有這兩樣,任何方法都會無效。因此你必須知道如何生起這種信任。

  

大乘方法:自他交換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當我們生病了,我們通常會去找醫生,這是應該的。但我們現在必須知道,我們先前所提到的三種惡化(濁):情緒的墮落、見地的錯誤、壽命的減少,要把這些惡化轉成非惡化,必須透過生活型態的改變。



在大乘的傳統裏,有一種方法叫做「自他交換」(tong-len),表示給予和接受。當一個人生病時,而且做什麼都無效時,比如吃藥、對神祈禱、或者念咒,如果還是沒有幫助,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這個人禪修「自他交換」,將別人所有的疾病都接受到自己身上,並把自己所具備的正面能量給予出去。就是做這樣的禪修。



有時,你甚至會被告知不要再吃藥了、你是沒希望的、你就要死了。那麼就想:「反正我還是會生病,那就讓我生病,也讓我得到別人的病。我也許有一些好的能量,可是能做什麼呢?我有這麼多其他的壞能量,以致於好能量都沒機會產生,所以就把這些好的能量給有情眾生吧!」





因此,當你發展出這樣的態度後,你所做的就是把邪見改變成正見。為什麼說是邪見改變成正見呢?因為通常當你生病時,你會有想要轉好的希望、或是有對病情惡化的恐懼,所以你並不是在做任何決定,你是在希望與恐懼兩個極端上。



它〈修「自他交換」〉就像是在逗弄疾病一般,這是我們必須使用的一種非常特殊的方法。在印度,我聽說甘地生病的時候,什麼藥都不吃,就只是喝他自己的尿而已。他對自己的尿的態度像是這樣:好吧,既然我有這樣的疾病,就讓我把它再拿回來。這麼做會如何呢?這會讓你像個鑽石一般,非常堅固也非常強壯。這也許能幫助你,即使它對你沒有幫助,至少能減低心智上的疾病。你比較不會那麼大驚小怪、不會那麼激動,所以你就會有很多時間。這是很難表達的,你們瞭解嗎?你們同意嗎?

  



小乘方法:各種禪修

我們才剛剛開始講大乘的治療方法,講得很簡短。小乘的傳統中也有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他們有地元素(地大)的滅止,有水元素(水大)、火元素(火大)及其它五個元素的滅止。



比如說你的身體在地大這方面有了問題〈西藏人相信,黃疸是因為地大的功能失調所引起的〉,因此像小乘行者就對地大作禪修,這並不表示他們會去吃泥土,他們是專注於重量性、堅固性,他們同時也會專注在柔軟性,他們也專注在像灰塵這類的輕盈性。



當他們因為水大功能失調而生病時,小乘行者有個特殊方法來應付水大的滅止,這種禪修可以是非常非常粗層的。在此水大的禪修中,他們可能只是觀想他們正在飲用水蒸氣。他們想做的,其實就是把功能失調的元素變為功能正常。當然除了這些方法,他們也會禪修不淨觀,這樣便不再執著身體。不管病情是否好轉,當你真的不在乎你的身體有沒有好轉時,你的緊張壓力就會減少。另外還有禪修無常、禪修無我、禪修空性。大乘也用同樣的方法,不過他們的方法是把別人的疾病接受過來,並且把自己好的生命力給予別人。





  金剛乘方法:觀想

  

接下來要講金剛乘的方法。金剛乘有很多不同的治療方法,比如說觀想。所有這些觀想可被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真如、實相的禪修,第二部分是遍照慈悲的禪修,第三部分是因的禪修。如果你知道這三種禪修,你對(觀想中)所進行的事情就有一點點的瞭解。



特別是當金剛乘行者生病時,上師總是強調這三者。我相信你們應該記得,當我們以前說到金剛乘時,我們提到四個不同的東西:基礎、染汙、淨化方式、淨化結果。所以當我們在觀想時,我們也必須知道這四種東西,然後以此為基礎,我們會學到一些東西。



金剛乘的觀想為何可以幫助我們除去疾病?因為每次當我們觀想本尊的時候,我們就是在修持一個新生的狀態。



我們現在先說第一個禪修:真如性的禪修。真如性的禪修也有那四樣東西:基礎、染汙、淨化方式、淨化的結果。



第一個禪修的基礎當然是佛性。至於染汙,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我們的五大會互相融入。地大首先融入水大──現在我們說的是逐漸的死亡,不是快速的死亡。



當人死的時候,首先他對身體會比較沒有那麼多的感覺,這就表示地大正融入水大;接著水大融入火大,這時便沒辦法再控制自己的尿液和唾液,這些會流出來;然後火大會融入風大,當火大融入風大時,這個人就不再有體溫;接著,風大融入空大,這時才是我們人類所認為的死亡。



在這個空大中,有非常好的機會能夠見到「當下」,但很多人由於次念(譯:初念之後的第二個念頭)不能覺知當下,因而恢復先前的隨念流轉。起了念,「未認知當下」,即是染汙。接著談淨化方式,當你修法本念誦「除障觀空咒」時,你安住在空性中,你試著安住在實相中,不讓你的心幹擾你,這就是所謂的淨化方式,淨化的結果是法身。

  



如果你失敗了,就再回到染汙。在「未認知當下」之後,你會有種種的希望和恐懼,相續的恐懼和希望加上一些可怕的經驗,就是我們所謂的中陰。此時死者不斷尋求可以逃脫的門窗或出口。



由於他的善業或惡業,他會找到某個可以逃脫的門或地方,他就去那邊,這個時期就是染汙。現在講到淨化方式,「空性之中,生起蓮花,生起月輪。」這是慈悲,這個人需要慈悲,希望和恐懼必須以慈悲來滅止,這就是何以我們要這麼做,其結果是報身(樂受身)。





如果我們再次失敗,我們就又回到染汙。這個中陰身由於過去的業力,是善是惡我們並不知道,端看個人。假設他要投生在臺北,這個父母親和這個人必須有業力的關聯。



就在此時此刻,父母親正在交媾,當父親和母親的物質相遇時,中陰身的意識就進入這個物質裏,植下嬰孩的種子。接著講淨化方式,「月輪之上,生起吽字,」吽是覺悟的父母精髓。



母親的子宮是空性,我們在裏面植下種子字吽,當作凡俗物質的淨化者。所以我們每次觀想,就是在淨化我們自己的疾病。這小孩越長越大,當他吃東西,這是供養;然後這小孩被教導如何說爸爸、媽媽,這就是念咒;接著這小孩越來越老,這是長時間的觀想期;然後這小孩變老、然後死去,這是融入。這是金剛乘治療的最高等方法。

  



每次你修法本,就是再次重生。不要認為這種死亡、融入的過程,只發生在你真要死亡的時候。每一秒鐘都有相似的過程,所以你每一秒鐘都應該要觀想,然後你就不會有疾病了。你同意嗎?



●問:我開過三次刀,現在子宮和卵巢都沒有了,但是我現在又長了一顆瘤,請問這是不是跟業有關?



●答:每件事都跟業有關,我想沒什麼事跟業無關。



●問:請問仁波切,菩薩會不會傷風感冒,如果會又是為什麼?



●答:很多菩薩都會傷風感冒,我相信在座很多人都有過感冒。你們都是菩薩,因為你們都接受過菩薩戒、接受過幾百次的灌頂。你講的是比較高層的菩薩還是初地菩薩?有普通的菩薩,有很多不同等級的菩薩,所以不能一概而論。最高層的菩薩,他們不會有太多疾病,但是他們還是會有因緣,當他們碰到一些事情的痛苦,他們必須要依賴佛陀的因緣、佛陀的狀況,這也算是一種疾病。當你達到初地菩薩的時候,應該不會傷風感冒。普通的菩薩,什麼疾病都可能得到。



●問:請問仁波切,下午我看了一位病患,他是一位出家人,他只是被蚊子叮到就得愛滋病,但是他不能對別人解釋,只能閉關自己治療,這對他來講是個障礙,但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答:我認為蚊子不可能造成愛滋病。 (問:但是我聽他的信徒這麼說。)那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我可以告訴你一些有關愛滋病患者的事情。我有很多朋友得到愛滋病,對我來說,他們甚至比我們對當下有更多的覺知,對生命有更多的珍惜。在愛滋病患者及我們之間,我看不到任何的不同,唯一不同的地方也許是我們對愛滋病的觀念,他們是患者的觀念。



並不是我們沒有愛滋病就不會死,我們一定會死的,是快是慢沒有人會知道。有些愛滋病的患者可以活很久,他們唯一最大的痛苦,就是被那些沒有染上愛滋病的人放棄了、背叛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