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大手印」次第為何? 僧格巔增 (

修習「大手印」次第為何?

僧格巔增 (阿里) 仁波切



「大手印」的修習可分為「前行」與「正行」兩部分「前行」分為[四共加行], [四不共加行]



「四共加行」一有思維暇滿人身難得、思維因果業力、思維生死無常、思維輪迴過患等四種思維,是小乘、大乘、與金剛乘所共同修持的。



一、思維暇滿人身難得



輪迴六道中:



「地獄道」一忍受極端的炙熱與嚴寒的折磨。

「餓鬼道」一經歷著持續不斷又極強烈的饑渴之苦。

「畜生道」一在無知愚癡中,被奴役剝削,深受恐懼之苦。

「阿修羅道」一具有非常強烈的嫉妒心,因此縱使他們擁有很多的歡樂與物質,也無法真正去享受這一切,因為嫉妒心不斷地在折磨他們。

「天道」一享受各種遠甚於人道眾生所能想像的喜樂及美好的事物。由於他們如此投入物質的享樂,因而沒有修持佛法的動機。

「人道」一人道的情形和其他道不同,人道沒有天人所擁有的極大享樂,因此也不會耽溺於這些享樂;但是也沒有三惡道的極大痛苦。人道的情形最適合修持佛法及証悟佛果,擁有修持佛法的一切自由與順緣,擁有許多本具的功德與福報,所以說:人身是珍寶、是難得的。



二、思維生死無常



這一生不管我們多麼努力奮鬥,求取成功與幸福;不論曾經成名或多有權勢,在跨入死亡的門檻時,又能帶走什麼?我們總想擁有些什麼東西,而一直工作到精疲力盡,命終時,卻亦是毫無所獲。死亡是必然的,而死亡的時間是無常,是不一定的,如果繼續讓這些迷妄來支配餘生,只會使得生命的痛苦愈扯愈緊,此刻我們擁有這個寶貴的人身,面對生死無常,應當生起強烈的出離心,堅持修行佛法。



三、思維因果業力



「業」是泛指行為和行為後果之間的關係。所謂 「因果業報」,即是說:好的行為帶來了快樂,不好的行為製造了痛苦。此時此刻我們身、語、意的行為,決定了我們未來生存的樣貌,我們現今的喜悅或悲傷,正是過去世種下的果報,但這些喜悅痛苦的果,都是取決於我們的心,當我們誤用心的潛能,我們會犯下錯誤並承擔苦果,當心的潛能被技巧控制住時,我們能夠得到正面的善果,因此趣向佛法,調伏心性是多麼重要。



四、思維輪迴過患



輪迴六道中,天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惡鬼道,各有各種不同的苦,而人道雖最適合修持佛法,卻仍須經歷生、老、病、死四大本具的痛苦。死亡時,隨身的只有我們的業力包袱,以及等在前面的業報而已,我們窮畢生之力試圖得到世俗的成就,就如同在乾涸的河床上補魚,徒勞無功。因此,只有當下修行的決心與願力,尋求獲得解脫,才是生命中唯一具有意義的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