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大手印」次第中的「四不共加行」為何

修習「大手印」次第中的「四不共加行」為何?

僧格巔增 (阿里) 仁波切



「四不共加行」是修持金剛乘需有的基礎。



第一加行:皈依大禮拜



每個佛教人皆須皈依,因為相信佛、法、僧三寶而入佛門,以身:行大禮拜,口:誦祈請文,意:觀想菩提心、觀想上師,以此方式讓自己的身口意清淨。我們先觀想自己和所有眾生一起,虔誠地皈依諸傳承上師和佛、法、僧三寶,由此便能受到上師和三寶的無上加持,而遠離任何阻礙開悟的侵擾或障礙。



第二加行: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是佛的名號,佛陀說:金剛薩埵清除業障的功德是最大的。從無始以來,我們的心受到無明的蒙蔽,造了無數無量的惡業,而在痛苦的輪迴中流轉不止,要淨除這無量劫所累積的惡業是必須修金剛薩唾。金剛薩埵的 「百字明咒」乃是一百尊佛的化身,其清淨業障的威力是不可思議的。



第三加行:獻曼達



為了繼續在佛道上前進,除了清淨業障,尚須積聚必要的福德資糧,以持續旅程。我們供養己身予佛為僕,獻出所有財物作為對諸佛菩薩廣大如海的供養。我們用身、口、意與念頭去觀想,配合曼達盤,呈獻這充滿無窮盡人天財寶的整個宇宙,供養給上師、住於涅繫的諸佛菩薩和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



第四加行:上師相應法



上師的心中持有慈心、悲心,所以身體是僧寶,語言是法寶,心與佛陀相同,所以佛寶,因此上師具足佛、法、僧三寶,對三寶有信心,就要相信上師是佛,才能得到佛的加持,也唯有源自上師的法教,才能了解正法的道理。在此我們要觀想上師現為法身佛金剛持的形象,去除任何貪執或厭煩的情緒,以完全清淨和虔誠的心,領受更大的加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