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大手印」次第中的「正行」為何?

修習「大手印」次第中的「正行」為何?

僧格巔增 (阿里) 仁波切





[正行]分為發菩提心、本尊觀修、上師四身,止觀襌修、迴向等五次第而修。



1、發菩提心:



生起慈心、生起悲心、與生起菩提心。生起如慈母照顧孩子般的慈愛之心。生起對六道眾生無法解脫輪迴之苦的悲心,以及世俗諦的願菩提心與行菩提心。



2、本尊觀修:



本尊是上師所傳授的有緣的佛。



3、上師四身:



化身-釋迦牟尼佛、報身一大日如來、法身-金剛總持、自性體性身-自然清淨本性。以這四種方法清淨自性,得到四身果位。



4、止觀襌修:



「止」:是不起念頭的作用,心非常平靜及穩定的「安住於平和中」。



「觀」:在止的襌修中,心不僅非常平靜及穩定。也非常清明,因此能分別辨識一切現象,並把一切事物看得非常分明,這種明性即是「觀」,它是經由「止」而開展出來的。當在 「止」的境界中,行者淨除了使其無法審察或分析事物的干擾念頭,開展了行者能夠非常清楚、分明地覺受事物的「觀」。



經由「止」、「觀」的修習,行者能認識自己本然清淨的心,了悟到一切現象不生不滅的本質。



5、迴 向:



用觀想與祈願的方式,將所有身、口、意修行所累積的善與福德,心不求回報的祈求一切有情眾生皆能離苦得樂。



噶舉派的上師曾說:「大手印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名相而已,它是能帶領修行者覺悟的法門,此覺悟即是大手印。」覺悟的途徑唯有實修,光聽聞大手印是無法開悟的,只要依法修持,必定能受到傳承上師的加持,迅速獲得開悟。



近年來,由於密乘興盛,修持者也很多,但很多眾生卻也常以為,修行密乘只要經由灌頂、真言、各種手印,即能解脫煩惱、消除因果、調整輪迴。部份密乘行者渴望 「即身成佛」,而追求「大圓滿」、「大手印」等大法,卻不明白,在接受這些珍貴的法教之前,首先應生起正確的發心,明白學習和修行的目的,不只是為自己,主要是為了讓眾生從輪迴大海中解脫,當出離輪迴的真正決心,未能深植於心,佛法修行將永遠不能全然開展,大乘佛法的功德與成就,又如何能應運而生?



上篇 「大手印五支道略述」,僅簡單敘述主要修行次第,其目的,是讓與佛有緣的行書,能了解佛法修行之道的根本「三種修持」:出離心、菩提心以及了悟空性的智慧。「慈悲」的善巧一菩提心,與空性的「智慧」缺一不可,徒具悲心不足成佛,僅靠了悟空性。亦無法得証,就如同雙手癱瘓的母親,只能無助望著孩子被洪水沖走。



「輪迴」痛苦無盡的現象,就如同魔術的幻影。遍宇宙找不到永恆、本具的實體,從未有過不會消散的群體,一切就像齣戲,戲裡演著戰爭、情慾和死亡,佛法的修持和種種善行,也如夢幻般不真實,但透過這些如幻的功德,我們將得到如幻的証悟之果。我們應了解,自己何等幸運,能生在佛住世,並傳授佛法的世界,得遇善知識,並接受其教導。眾生 「本具如來藏 」,現在正是我們善加利用寶貴人身,往解脫道上邁進的時候。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