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惰,總想睡覺,該怎麼辦? 格花堪布

懶惰,總想睡覺,該怎麼辦?

格花堪布



問:上師,我老懶惰,總想睡覺,該怎麼辦?



上師:有一個睡覺也是善行的觀想,我們白天供燈、聽課等做很多的善事,做很多功德。同樣睡覺也可以有功德,該怎麼做呢?在《喇榮課誦集》裡,釋迦摩尼佛儀軌中寫的非常清楚。晚上都是漆黑的,但觀想四周都是釋迦摩尼佛的光,這樣觀想的話,做夢也有功德。另外還有一個很殊勝的竅訣:觀想心是蓮花,在蓮花上面有上師,然後觀想上師的心和自己的心無二無別,這樣睡覺也有很大的功德。 《大圓滿前行》的上師瑜伽裡面講,走路的時候把上師一直觀想在右肩上,這樣走路都是一直在轉繞上師了。吃飯的時候,觀想上師在喉尖,吃的東西都是在供養上師。坐的時候,觀想上師安住在頭上一肘高的位置。這樣一直不忘上師的話,煩惱也不會有,業障也會消掉很多,一天要消掉幾千萬的業障。以前有修行人,做善行,有發善心,在缸裡放白的石頭;有噁心,放黑的石頭。剛開始黑的很多,白的很少,慢慢的黑色的石頭和白色的石頭就差不多了,後來白的很多, 黑的很少了就是這樣的。



問:上師,那不做夢好不好?



上師:這個不一定。修行沒有上路前做夢都不值得觀察,沒有什麼意思,一般的人做夢不值得觀察,意思不是很大。真正修行人做的夢,還是很好的一個標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