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由於辦公室一位同事從中作梗,他跟老板

問:由於辦公室一位同事從中作梗,他跟老板講我的壞話,使我因此失去升遷的機會,所以我非常氣那位同事。我想起曾經看過格西的一篇開示(註:此文是「如何開始學佛」,在「開示彙編」之「學佛初步」資料夾中),裡面提到格西也是遇到被人說壞話而憤怒,但運用方法觀修之後不但怒氣全消,甚至還可以對害您的那個人自然微笑。由於這種憤怒讓我非常痛苦,所以我也試著運用方法,在每天下班之後,我至心祈求宗大師父子三尊,向他們啟白我內心有多憤怒,祈求他們了解幫助我。經過三天之後,再看到那位同事,憤怒真的減低很多。我很高興,運用佛法的方法,原來真的有這麼明顯的效果,但我也不想繼續練,不想要練到像格西那樣可以對敵人微笑,我覺得「錯又不在我,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我知道這種想法不對,但就是說服不了自己。想請問格西,為什麼我的心這麼奇怪?前方明明有道路,也有指導我如何改善的師長,也教了我方法,但我就是不想做。



圖滇悲桑格西答: 非常憤怒之時,一定很不快樂。當時你之所以願意設法讓自己不那麼氣,只是為了解決眼前的問題而已,恐怕你尚未真正明白瞋恚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以及慈悲心的能力有多強、利益有多大。由於你只是為疏解眼前的不快樂而努力,目標只放在暫時性的解決,自然不會有太大的意願持續做下去。



你之所以不想繼續,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深入思惟修忍辱的利益、不修忍辱的過患。由於認識不夠,所以不想繼續。再者,即使已有相當清楚的認識,也可能因為「不習慣」而停下來。因為平常沒有觀察修(設定主題,規劃座上如何修、座間如何做…)的習慣,要你馬上做,便會有一種進不去的感覺。



若對於大乘法稍有認識,我們會稍微了解一點佛陀不可思議的身語意功德,稍微體會到佛成佛之後,每日每日能做多少利生事業。而偉大佛果的種子,正是我們現在心續中的「愛」。只要好好地栽培這顆種子,讓它的能力不斷成長壯大,一旦愛的能力臻於圓滿,便是我們獲得偉大佛果功德之時。而瞋恚直接傷害到的,就是我們心中這顆珍貴的種子。失去在公司的地位,不過是很小的損失。那個說你壞話的人,造成的損失真的很小,你心中的怒火,才是會帶來極大傷害的真兇。明白這點後,你才會強烈地感受到這怒火非撲滅不可。



這樣說來,修忍辱似乎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容易,也需要經論的學習做為後盾才行。



你說「錯又不在我,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但你其實已做錯很多。從上士道的角度來說,如果你已成佛,就不會遇到你講的這些麻煩。你至今仍未成佛,讓自己身處於目前的麻煩中,所以你有錯;以中士道的角度來說,是因為你沒解脫才會發生這些事,所以你有錯;以下士道的角度,先從特殊下士道的角度來說,如果你已投生到淨土,就不會遇到這種事情。是因為你不投生到淨土,繼續在這樣的世間待著才會這樣,所以你有錯。



從下士道業果的角度來說,如果你過去生從未傷害過任何一個有情,今天這事情就絕對不會發生。即使有人刻意計劃要傷害你,他也無法得逞。如果你不曾傷害過任何人,誰都傷不了你。但今天你被傷到了,所以你有錯啊,怎麼會都沒有錯呢?



再從無始的生生世世流轉來說,今生你的同事這樣傷害了你一次,他離間你與上司之間的關係,害你因此失去升遷的機會。但在過去世,你早已用過同樣的方法,多次傷害過那位同事。在那時,他所經歷到的,就是你現在經歷的痛苦。你只計算目前你被害的這一次,所以你很氣,可是過去世那麼多次你害他的記錄,你都沒有算進來。我害他很多次,他就害我這一次,這樣算起來,應該還可以接受吧。



最後,從今生的角度來看,他跟上司說你的壞話,而你沒能力去把誤會說清楚,這表示你的能力仍有不足。最後升遷的機會落在別人頭上,也有可能不是離間的效果,而是別人有更勝於你的優點。



仔細地想想,我們怎麼可能一點錯都沒有呢?



有人從中作梗破壞你升遷的機會,如果有辦法爭,那就去爭看看;如果沒辦法,那就修忍辱。由於這個因緣你修忍辱,可以淨除很多的罪障。如果真有來生,你也會因此得到比目前你失去的好上百倍千倍的結果。這樣的好處在眼前,就去拿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