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本來是為了學佛而飄洋過海,中途卻與人

問:本來是為了學佛而飄洋過海,中途卻與人談戀愛組織家庭,您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



圖滇悲桑格西答:不會。



問:為什麼?您不覺得這個人浪費了時間嗎?



圖滇悲桑格西答:

能夠花多少時間在學法上,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從事實的角度來看,是啊!你這樣的確是浪費了時間。不只你,像我這樣病了這麼多年,真的浪費了很多時間,我自己很清楚。在經歷數十萬、百萬、數億輩子之後,才終於得到了人身;在得到了很多次人身之後,才終於得聞些許菩提心與空正見的教法,並對之生起一點點信心,在終於獲得這樣的機會之時,正是應該要日以繼夜努力的時刻。但是,奇怪啊,不是嗎?



你只能在眼前的限制下盡力。所謂的「盡力」,就是這樣的意思。盡你所有的可能去努力,不要回頭、不要鬆懈。只能這樣,沒有辦法訂出統一的標準,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但在你的心裡,對於「前後世」「業果」要多做努力,讓你打從內心生起這樣的決斷:「除了學法修行,其他的都不是那麼重要。」而後,如果留在印度對你的學法修行比較有利,那就讓自己變得能待得下來;如果必須回去,那就讓自己變得能夠離開;如果必須一個人生活,那就讓自己變得能夠一個人過;如果有伴侶,那就讓自己變成在那樣的情況下也可以繼續學法的人。總之,當你產生了這樣的實踐經驗之後,世間的這些變化,包括要待在哪裡、要不要跟某人結伴生活、別人對你的看法,都不是那麼重要了。當然,我們沒有辦法馬上變得這麼純粹,但至少要讓自己不受這些事情的控制,必須要設法讓自己變成這樣。如果你在業果、前後世、死無常這些方面去加強的話,就會有這樣的能力。



有了這樣的能力後,一方面你會很精進,另一方面你將會很快樂,無論發生什麼,對你而言都是可以的。這一生,沒有什麼事情是你覺得不可以的,此生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是你覺得不可以、不能接受的事情。試著讓自己變成這樣的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