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處在一個家庭瑣事很多的狀況中,想要堅

問:處在一個家庭瑣事很多的狀況中,想要堅持學習,就會很容易有爭執。我在想著是不是要變成單身。



圖滇悲桑格西答: 在做決定之前你必須知道,就好比「心口不一」的人嘴巴說的與心裡想的是兩回事,我們的心也有兩個,一個比較深,另一個則是表面上突然產生的心。不能交由那個表面的、突然產生的心去做決定。要從心底,去思惟理由,而且是一再地思惟,等到在深處的心做出決定後,才照著這個決定走。只是一時興起地做決定,可能並不適當。



比如,你覺得現在的伴侶是你學法的違緣,憑著突然產生的想法而做出分手的決定。雖然在幾個月或一年的時間裡,你覺得自己擁有了學法的自由,但在一年之後,你又覺得自己是一個需要伴侶的人又去找伴,那就沒意思了,也由此可見你當初的想法只是暫時表面的想法而已。但如果你是真的從內心深處去思惟理由,那就不一樣了。



以前,有個女孩子想要出家學佛法,但家裡人阻止。那時我跟她說:「這件事,不要僅憑著內心暫時性的想法做決定。」出家學佛與不出家,兩者都有辛苦面,都必須考慮。出家學佛是辛苦的,在經濟上會遇到困難,住在寺院過群體生活時各種人都有,有時也會遇到被輕視的事情。而如果不學法留在世間,會遇到哪些困難,這也要去想。兩方的利弊得失都在腦子裡想過,對於伴隨某個決定而來的困難,內心產生「這沒關係,我可以接受」的決心後,做出的決定才會乾淨。否則,心裡完全沒有想過出家學法會遇到什麼困難,只看到在世間生活的一些難處就冒然做決定,出家後遇到困難時可能心生後悔而回頭。我跟她這樣說,要她好好考慮,最後她決定不出家了。



就像這樣,兩種選擇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也會有各自不同的快樂。要去比較利弊得失,也要把自己內心的狀態、身體的情況、此生所處的狀況、後世…等都考慮進去,根據自己內心所有的狀態去做一個選擇。當你心裡想過「我這樣做,無論發生什麼都沒有關係」,然後才做出決定的話,其實也就不會遇到多大的困難了。



以前在辯經場上,我曾這樣想過:就這樣下決定了,就是要讀經論!只要這件事情能成辦,其他發生什麼都沒關係,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無所謂。總之,「放棄讀經論」這種想法,連作夢都沒夢過。那時對於「如果遇到困難,那就離開寺院、放棄讀經論」這種事情,似乎完全不可能會去想。那時我想,即使沒地方住也沒關係,平常可以住在辯經場,萬一下雨時,我可以睡在屋簷下,早上起來時趕快把棉被收起來寄放在人家家裡。當然這樣的事情並沒有發生,但我那時想「即使是這樣也可以」。把心力提得強大一點,以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顯得微不足道。近來我也變成一個叫不太動的人了。雖然以前一直想著「只要病好了,一定要好好努力」,多年來一直懷抱著這樣的期待,但病一直好不了,於是變成有一點叫不太動的人了。



如果打算隱世修行、一個人去山林間閉關,而內心最開始的理由,只因為這是一種傳統,或只是模仿別人而這麼做的話,這決定並不可靠。在未決定前,要把心打開、把考慮的範圍擴大,想清楚:若我不去,結果將會如何?若我去,利弊得失是什麼?當這些都考慮過後,決定隱世閉關之時,還要先設想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在內心做好準備。



離世修行,到後來可能會讓自己陷入財物非常匱乏的窘境,考慮過之後,你心裡有「困窘就困窘,無所謂」的準備;萬一沒東西吃可能會餓死,考慮過後,你心裡有「餓死就餓死,無所謂」的準備。就像這樣,若內心已有這樣的準備,未來你的心不會再遇到什麼困難。雖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人因為去閉關修行而餓死的,但如果內心下決定「即使會因為這樣而死,死就死。」在閉關的過程中,即使有一兩天得不到食物,你的心也不會因而失去心力或是感到難受。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