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如何能找到“我是誰”,非常想知道

學生問:如何能找到“我是誰”,非常想知道答案。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當佛陀在菩提樹下坐的時候,第一個星期他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思考“我是誰”這個問題上。我想告訴你:對於你提出:如何能找到“我是誰”,這個問題本身非常重要。我並不是說它沒有答案。但在佛教裡,尋找“我是誰”本身比得到答案更重要。







學生繼續問:是不是因為問題本身讓我們去思考?





老師答:是的,所以大家應該持續地去思考“我是誰”。距離菩提伽耶不遠的靈鷲峰,很多菩薩曾討論的就是這個問題—“我是誰”。其中有觀世音菩薩,舍利子等。但是我想說:在尋找“我是誰”這個問題上會碰到很多的挑戰,其中有很大的誘惑,這個誘惑就是“想得到答案”。因為人類有種習慣,就是我們想要很快的解決問題,我們要警覺這種誘惑。我想讓你們去問,“我是誰”。但是我對你們的答案並不是很有興趣,我只是對你們不斷的去問自己“我是誰”這個問題更感興趣。讓我來給你們一些啟示,怎麼樣來問這個問題。你們用手去拉自己的耳朵。這樣耳朵會變大。同時也會有一種感覺,對嗎?是誰在感覺它?是誰在感受?還有一些例子:例如:你在公眾面前忘了拉褲子的拉鍊,或一位女士忘了扣上衣的扣子,這時你突然想:啊,我希望沒有人看到!誰是這個人特別荒謬的在想:拉鍊拉起來沒有?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帶著拉鍊生下來,我們也不是帶著這些鈕扣生下來。然後更糟糕的是,這時你感覺到內疚,丟面子,鬱悶,感覺到空虛,感覺無聊、孤獨。我們應該去尋找“我是誰”的答案,但是所有的這些無聊啊,是不是扣扣子,是不是拉拉鍊,面子,罪惡感,所有這些東西都是我,就像海上的燈塔一樣。在找自我的過程當中,在黑暗中,“我是誰”?“我是誰?”這些就是一些燈塔的光亮,Hi,我在這兒,我在這兒!作為一個佛教徒,我祈禱,希望你們總是覺得鬱悶,感覺到內疚,忘記拉拉鍊,忘記扣紐扣,在那裡你真的會發現一個赤裸裸的人,無聊和孤獨非常的重要,當然這需要在你知道如何運用它們時。但大部分的時間,當你覺得無聊孤單時,你是怎麼做的呢,你會去上微博,上Facebook,看電影啊,參加晚會啊,在這樣的情況,你就已經不再尋找“我是誰”的答案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