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解 宣化上人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解

宣化上人



「各執刀加害」:這個怨賊,或者拿著刀、槍,想要加害你。我想起我在南華寺的時候,就遇著過這麼一回事。在九月十九觀音出家日的前一天,來了土匪打劫南華寺。土匪敲門,我不給開門;土匪一會兒就把門給砸開了。這時候,前後左右,有的舉著槍說:「打!打!」有的拿著手槍就對著我。哦!那時說沒命就沒有命了。可是在那時候,我並不覺得恐懼,我和他談話,很自然的。



我就問他們:「你打我做什麼?」他說:「你不開門!」我說:「假如你是我,我是你,你也不會開門給我的。為什麼?你來是想拿我的東西,不是給我送禮。」我這麼一講,他說:「拿支票來!」我當時身上穿的衲袍非常破爛,我說:「你看我穿這個衣服,像不像有支票的人呢?」他一看:「那誰有錢?」我說:「誰?這個學院裏,我是做法師的,這一些個都是學生,我做法師的都沒有錢,做學生的怎麼會有錢呢?都沒有錢!你若不相信,你到我房裏看,你看什麼東西值錢,你就拿什麼東西。你看我房裏有什麼寶貝,你就拿什麼寶貝,隨便你撿。」



當時我房裏真有兩個寶貝,是活寶貝!什麼活寶貝呢?就是一個小沙彌和檀香山中華佛教會的法師。他們兩個聽土匪來叫門的時候,嚇得連走路都不會走了,就在地上顢頇地那麼爬著走,爬到我那兒就問:「法師!怎麼辦哪?我們嚇得不得了!」我說:「不要緊,你們到我房裏去,趴到我床底下。」因為那是板榻的床,人可以趴到床底下。現在我又叫土匪進我房裏頭去,看什麼值錢就拿什麼,把這兩個活寶貝嚇得就顫顫起來,在床底下甚至於牙對牙都打架了。



這麼樣子,結果土匪也沒有進去。正在這時候,有位法師他看我侃侃而談,對土匪講話講得這麼樣子,好像是好老友似的,也就從房裏出來了。他一出來,這些土匪就不管我了,拿著槍喊:「打!打!」他即刻就嚇得哭起來了,像小孩子似的。我當時心裏覺得很難過,我說:「他也沒有錢,你要錢,和我講囉!」這些土匪也很奇怪的,就左右前後又用槍指著他,把他圍上了,就和他要錢。他說:「到我房裏去拿。」他領著土匪到房裏,他大約有兩百多塊錢,這大約是他好幾年的儲蓄,都被土匪給搶去了。



到第二天,他對學生講,說是南華寺有二百多和尚,就我一個人不恐懼;結果我對他們大家講:「不是我一個人,南華寺有四個和尚不恐懼。」第一個是誰呢?是六祖大師,坐那兒如如不動,老僧入定的樣子;你來土匪就來,你搶什麼東西就搶,我不管你。



第二個是憨山祖師;憨山大師坐那兒,也是老僧入定的樣子。第三是丹田祖師;丹田祖師坐那兒,他就不夠六祖和憨山大師那麼大定力了,他就趴起,探著頭這麼望著土匪。因為丹田祖師那個肉身,是有這麼一點彎彎腰的樣子,所以我說他定力不夠,有這麼望一望的。第四個才輪到我,我是第四個不生恐懼心的。



所以你在遇著怨賊的時候,也不要恐懼。



他拿著刀槍,來想要殺你,「念彼觀音力,咸即起慈心」:結果這一些土匪對我,也沒有打、也沒有放槍。為什麼?這大約是我念觀世音菩薩的關係。所以他最初是很兇,以後他就都起了慈悲心了──他一看我這衣服非常破爛,「這個和尚真可憐哪!」就生慈悲心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