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佛 ? 圖滇悲桑格西 首先

如何學佛 ?

圖滇悲桑格西



首先談學佛要學習的主題。佛法最重要的精華是「四聖諦」,大乘佛法的精華是「大乘的基道果」,包括基的世俗諦與勝義諦、道的方便與智慧、果的法身與色身。所以,如果你在學四聖諦或是大乘的基道果,尌是在學佛。



再談學佛的方法。學佛的方法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方法,是透過理路去學習大論典,對於佛是否存在、法的道理是否真實、學習佛法是否真的有好處等這些問題,透過理路思考、辯證後得到肯定的答案。這是一種非常仔細的學習方式,也可以說是最好的方式。



第二種學習方法是,不用理路辯經的方式學,而是由師長直接解釋大論典的內容,學習者在心中確立師長所講授的內容。這兩種不同學習方法,同樣都要學習大論典,包括現觀、中觀等。



如果沒有能力學習大論典,可以用第三種方法學習:不學習大論典,由上師解釋「道次第」的論典後,學習者依照上師的開示內容去思惟。



我個人認為,第一種學習方法與後兩種方法,最大的差別是:以學開車為比喻,這三種學習方法都在教人如何學會開車,而且無論用哪一種方法,只要好好學,都可以學會。但用第一種方法學習的人,不只學會開車,同時還了解車子的構造與性能,所以他可以安心地自己開車上路,萬一半路車子拋錨,可以自己把車修好、繼續前進;然而,用後兩種方式學習的人,出門尌必須帶著修車技師隨行,否則一旦車子故障,自己又不懂得修,那尌會動彈不得。



同樣的,用第一種方法學習的人,在實修遇到問題時,懂得利用理路找到出問題的原因,或是運用理路推敲,看看別的實修方式能否達到同樣的成果;但用其他兩種方法學習的人,恐怕要一直依賴別人指導,無法自己解決問題。再者,要獲得不退轉、穩固的信心,用第一種方法學習會很有幫助。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