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可現在,佛教徒只

問: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可現在,佛教徒只占印度人口的0.8%,為什麼在這個發源地,佛教徒反倒成了少數派?



宗薩欽哲仁波切: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期望印度人能問這個問題,但事實上是你在問這個問題。我覺得印度人是真的很傻,在2500年的歷史上,所有印度製造的東西都是被人譏笑的物件,即使印度人,他們如果有其他選擇的話,也不會買印度製造的東西,人們都喜歡日本、德國、英國的東西。所有從印度出口到其他地方的東西,品質都不是很好。只有一個例外,佛教。(笑)然後這個還繼續存在,還繼續在發展。穆斯林、基督教和耆那教,他們都是從西方來的宗教,並不是在印度發源的,佛陀是一個真正的印度人,但是他們都把他忘掉了,政府也不支援佛教事業,地區政府也不支援。即便是在菩提迦耶這樣的地方,很多人都依賴佛教生存,他們賣花、賣香、開飯店等等,但是他們99.9%都不是佛教徒。對那些朝聖者來說,想要把這個地方變得更漂亮、做一些事情的話,他們反而會給這些朝聖者找麻煩。印度人,我希望他們有一天會覺醒,說,“啊,佛陀原來是我們印度人,我們應該珍惜他。”他們也許有一天會覺醒,因為現在很多非印度人都在珍惜他。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