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很多人還是不快樂。他該怎麼開始學習,

問:很多人還是不快樂。他該怎麼開始學習,有沒有什麼建議?



詠給明就仁波切: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一般來說我們會有許多負面的情緒。舉個例子來說,嫉妒、沮喪、生氣,尤其是當你生氣,這種情緒你會覺得我要打敗我的敵人,要不然我會輸。所有你想的,所有你看的都會被憤怒佔據。生氣傳達的訊息告訴自己要打敗我的敵人。如果你不跟著你這個去做的話,你會覺得輸了,因為你看不到任何解決的方法。



你只有生氣或者失敗。但是還有其他方法的,還有其他一些正面的情緒。例如慈悲心等等,那是一種智慧,瞭解一切是無常的一種智慧。所以你有很多種方法,像是平靜的心、清明的心。但是如果你沒有智慧,你就不會有任何選擇,你只有生氣。或者你就變成一個沒有希望的人。我完了,我失敗了。當然你生氣,你又會有精神。我又可以去打敗別人。



但是或許我應該給你一個例子,透過我這個念珠,侵略性的心態就像我的手一樣,還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就好像是這一串念珠,一般來說,一種侵略的心態,如同很緊的抓著這個念珠,因為你必須要這樣子才能抓住每天的目標,並且打敗敵人。你就是這麼用力的要抓著、執著這個。但你不是永遠都抓得好。有時候會掉下去,又再次抓著它。但如果你丟下這個執著的心,你就會覺得輸了。



你會覺得好像變成這樣子,完全沒有希望。但是還有另外一種方法,你可以去處理你每天的生活。舉個例子來說,你把你的手往上,你打開手心向上,手中的念珠就不會掉。你不用用力去抓它,所以這就是一個例子,告訴你如何處理每天生活當中遇到的問題。運用知識和智慧,所以你要捨棄掉那種強烈的執著。你透過智慧去面對它的話,其實能夠掌握住更多。但如果你是像這樣倒過來,負面的情緒去控制這些問題,反而會變得更失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