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頂堪千仁波切開示法語 問:地獄道

祿頂堪千仁波切開示法語



問:地獄道的眾生會不會懺悔?如果懺悔會不會解脫?

答:地獄道的眾生會因墮入地獄的痛苦而悔恨,但由於業力的關係他們無法修行,必須等到業力盡了才能脫離地獄。在此之前,如果他的親屬能請人為他們修法、回向,也許對他們有些幫助。



問:看到眾生很愚癡的做了一些無法理解的事情,心裡面會起傲慢心,該如何壓抑回去?

答:首先要問自己為何起傲慢心?我們不過是看到了眾生的缺陷、弱點罷了;應修習一切眾生平等之觀,或做「視一切眾生皆如母眾生」的禪修。



問:有一些人看到、聽到別人學佛,就會加以嘲笑,甚至以極不敬的言語辱罵佛,我們該如何面對?

答:一切眾生都有不同的想法、觀點,重要的是自己不為別人不同的看法所影響。



問:開刀動手術、拔罐等是否會影響將來金剛乘脈氣、明點的修法?

答:對真正的脈氣修法來說會有影響,但這並不表示無法修習,這樣的人仍能修持之,只不過要完全專精此法可能有些影響,但對修持金剛乘影響不大。大家不應太在意這個問題,應以自己身體健康為重。



問:如何能使自己在夢中瑞相、境界現起時,能夠清楚的把握?

答:如果好好的精進修持“道果”法,便能轉夢為真,否則夢就是夢。



問:對十惡不赦卻又毫無悔意的人該如何是好?

答:嘗試著跟他講一些佛法,並使自己不要因此而煩惱。



問:供曼達手印有何意義?

答:供曼達時打一個特定的手印是來自寧瑪、噶舉的古老傳統,原因大概是他們不想見到供養時空著手,但供曼達手印並非出自任何密續,因此薩迦派大師—第二世宗薩仁波切曾建議大家不必打此手印,但如果有人想打亦無妨。

問:嗔恨心生起時該如何抑制?

答:修慈心觀。分析嗔恨由何而來?其本質為何?你會發現它也是空性的。



問:供養的意義何在?

答:供養是為積聚我們成佛的資糧,不論是花、燈……都要隨力供養,愈多愈好。



原文出處:薩迦南真寺

http://www.sjnz.org/hongfa-content.php?aid=548&cid=119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