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的方式有兩種 圖滇悲桑格西

「修」的方式有兩種

圖滇悲桑格西



修的方式有兩種。這很重要,一定要知道!這兩種方式是:止住修、觀察修。



止住修指的是心不散亂、專注地安住於某一個所緣境上。而觀察修,雖然思考著「是不是如此」的觀察,也稱為觀察修,但它並不是真正的觀察修。也尌是說,在還不清楚、不了解時,所做的種種觀察,嚴格講貣來並不是觀察修。真正的觀察修,是在了解後進行的。



生氣是你我都熟悉的情緒。若你想增強瞋心的力道,用的方法與觀察修差不多,只不過方向是錯的。



若一開始不知道對方在傷害你,這不算在「修瞋心」;假如你內心懷疑對方在傷害你,這也是還在觀察、找證據的階段,也不算是在修瞋;當已經知道對方在傷害你,而後,你有時間仔細回想你知道的那些事情:「他昨天罵我、以前他也曾經傷害過我,他心裡早有預謀…」像這樣,隨著你想到的理由愈多,氣憤指數也尌跟著高漲,瞋心的力道尌愈強大。



如同修瞋心的例子般,慈心與悲心、對三寶的信心、念死無常、暇滿難得…等,幾乎都是運用「觀察修」的方法修習。針對所要修的一個主題,提出許多理由,而使得所修的力道愈來愈強。



了解觀察修的關鍵非常重要,因為整部《道次第》,幾乎都要靠觀察修才能有所進步。 一旦了解什麼是觀察修,那麼,無論大小事,你都可以自己去運用。也許我們覺得自己根本不懂得怎麼做觀察修,但其實我們都經驗豐富,因為我們很擅長讓煩惱愈來愈強盛。現在要做的,是讓所修的主題,從煩惱轉向善的方面而已,其他的作法都一樣。



這樣說來,也許實修並不非常困難,依著我們已有的經驗,尌用同樣的方法,只是轉個方向尌對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