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果微細而深邃 為善之因所生之果,

業果微細而深邃



為善之因所生之果,只會是樂不會是苦;為不善之因所生之果,只會是苦不會是樂,這就是業果決定。



正如辛辣的種子必定生出辛辣的果實,苦澀的種子必定生出苦澀的果實,甘甜的種子必定生出甘甜的果實,所以,必須在當下因位時就小心謹慎,果一旦成熟 就無法改變。有時候經懺對治病等並無效用,這表明其因果作用的不同。就像先前種植的辛辣種子的果實辣椒已經生長,為了使它變甜,再在周圍種上葡萄、桃子等種子是無濟於事的,它們只會各長各的。所以,造作什麼樣的因就會出現什麼樣的果,業果的運作方式極其微細。



過去,有位老者名叫「具妙音」,他的身體很醜陋,聲音卻很動聽。這是因為以前某位國王建造大塔的時候,他是一位造塔的雇工,因為工程浩大而口出怨言, 他認為沒必要造那麼龐大的塔、這樣巨大的工程難以完成。當塔落成時,他又為以前所所說的話懺悔,並為塔獻上一隻風鈴,於是產生那樣的果報。



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後,有個藏人在他面前隨意地造些小罪,尊者對此心生不忍,說道:「老漢!老漢!不可這麼大膽。業果是微細的,業果是深邃的!」



以前有個比丘,因破壞僧伽集會的座墊,後世變成一個背上長黑斑的人。另有一個比丘在沸水裡染法衣,衣服卻變成一張小牛皮,引起一場偷牛的訴訟,被監禁了六個月。因為此人以前曾誣告—位獨覺偷牛,致使獨覺蒙冤坐了六天牢獄,所以感受此報。



印度舍衛城有個大臣名叫瑪噶惹,他母親薩噶瑪生有三十二個兒子,個個都是大力士。由於其他大臣向國王進饞言,於是國王將這三十二個兒子全部斬首,並將首級交給他們的母親。這是因為以前三十二個竊賊偷牛、殺牛之報:殺牛時客棧的老闆娘在場,此人即薩噶瑪。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