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道 祈竹仁波切 (八大 熱地

地獄道

祈竹仁波切



(八大 熱地獄 & 八大寒冷地獄 & 近邊地獄 & 孤獨地獄)



在六道之中,生於地獄道內所受的苦是最為可怕的恕5鬲z道其實細分為八大熱地獄、八大寒地獄、近邊地獄及孤獨地獄四大部份。在上述的四類地獄中,除了孤獨地獄外,其他地獄都是由受生地獄的眾生之集體共同業力所創造的。有關地獄之描述,見於【俱舍論】及【地藏經】中。



各種地獄並非一個一個的小空間,而是各如整個人間國家般大的。生於地獄中的方式並非胎生,也不是由卵生,而是變化生出的。地獄道的衆生壽量極長,其中以生於等活地獄的衆生壽元最短,但這也有許多億年。



甚麽衆生為生於地獄中呢?大凡造作如殺生等十惡業者,均有可能。粗略的説法是,最重惡業者感生地獄,中者生為餓鬼,輕者生為畜牲。這只是極粗顯的解釋。要細緻一點說的話,某些類別之惡業便會感生某一道,譬如說殺生者多感地獄果、吝嗇不施助者感餓鬼道之果報。這些都是自然的因果定律,並非上天安排的懲罰。如果轉生在地獄之中,我們能怪的只是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