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我

觀想為什麼這麼難?

達真堪布



我們修持金剛薩埵除障法、曼茶羅、破瓦法等很多修法時,都需要觀想。但是很多人都不願意觀想,也觀不出來。



  其實我們現在修法一點點也不用心,觀想一點點也不專心。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對自己喜歡的,特別感興趣的事物,稍微看看就能觀出來,隨時都能想起來。對自己喜歡的人,眼睛一閉,就能顯現出來。自己喜歡的事,做夢都能夢得到。但是我們現在對佛法沒有生起歡喜心,沒有希求正法的心,所以觀想才這麼難。我們學佛修行不是一心一意的,是自己糊弄自己。



  如果你對佛法真的有興趣了,觀想不是什麼難事。修除障法也是,觀不出來金剛薩埵佛,說明你對這個法門還是沒有信心。如果你真想懺悔,晚上做夢都會夢見金剛薩埵佛,不可能觀不出來。也不觀想也不念,想解脫、想往生、想成佛,這都是不可能的。

  平時不練是觀不出來的。以前龍樹菩薩有個弟子修生起次第,修生起次第主要是觀想。龍樹菩薩沒有讓他直接觀這些種子字、本尊、咒輪、壇城,先讓他練習觀一個牛角在頭頂上。他每天觀,一段時間以後感覺自己頭頂上有牛角了。又觀了一段時間,感覺自己用手就能摸到牛角了,但是別人卻看不到。龍樹菩薩讓他繼續觀,最後別人都能看得到牛角了。觀想的功夫差不多了,再觀其他的就容易多了。



  堅持好好地觀,一定要觀得清楚,明瞭。比如說觀修金剛薩埵佛。能仔細觀出來了,感覺到自己的頭頂上有金剛薩垛佛,有時候想睜開眼睛看一看,這是第一步。第二步,自己能看到。第三步,周圍的人也能看到。觀想到這個程度的時候,才算真正成就了。但是這都要一步一步的來,現在我們能夠達到最低的水準也可以。感覺金剛薩垛佛真的在自己的頭頂上,非常明瞭,非常清楚,有時候想睜開眼睛看一看,這樣也算觀想成功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