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的條件 圖滇悲桑格西 我們

師長的條件

圖滇悲桑格西



我們找的老師,至少必須是一個「內心朝向法」的老師。如果對方是一位只顧慮今生的人,那麼,無論他懂得再多,都不是法。這樣的人,還是不要跟他學比較好。為了避開這樣的人,所以在最初選擇老師之時,會提到善知識的標準。



我們目前尋找師長的條件是:他至少把來生看得比今生更重要。當然,你所要跟他學的那些經論,他當然要比你更好才行,這是基本前提。



如果你的目標是解脫,那麼,把來世看得比今生重要,這個條件對你來說尌不夠,你必須尋找一位把「解脫」看得比「輪迴安樂」更重要的老師。而且,當我們信任他、向他請益之時,他所說的話,也必須是幫助我們朝向解脫的。



若你希望實踐大乘佛法,那麼,你所尋找的師長,還必須把「他人的利益」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當然,這個標準談的是這位師長內心的見解,而不是說他必須完全做到。



不過我們也必須清楚,想要找到一個完美無缺的老師,是找不到的。雖然有缺點,但這老師至少必須是「內心朝向法」的人,他要把來生、解脫、一切遍智看得很重要,那麼,即使他有一些缺點,但你仍可以將他視為善知識去依止。



隨著你與他的心愈靠近、愈信任他,則他對你的影響力也會愈來愈大。雖然你的老師也許不完美,有一些不好的地方,不過,如果你帶著正知正念提醒自己:「他的某些行為是不好的。」則這些壞行為將不會感染給你。 「從外相上看,是過失;但從內在看,是功德。」若你用這種想法與師長相處,其實尌是一種「修信」的訓練。這個想法,會使得你很自然地被老師的功德感染,即便你沒有刻意模仿,但還是會受到薰陶。



如果你對老師沒有信心,則他的妙善習慣根本不可能傳染給你。因為,對你而言,老師只像個錄音機,很難接收到他身教的影響。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