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何法是成佛之法? 多識仁波切

究竟何法是成佛之法?

多識仁波切



從總的方面來說,一切佛法都是成佛之法。但有些是直接成佛之法,有些是間接成佛之法;有些是主要法,有些是從屬法;有些是快速成就法,有些是常速成就法。



要想成佛,掌握成佛的方法,首先要認清什麼是“佛”。簡單地說,“佛”是心續消除煩惱所知二障,達到徹底純淨的狀態。這種狀態稱作法身。法身如太陽的光明本質,報身如太陽的本體,化身如普照的陽光。三身合稱色法二身。二身的成因是智德兩種資糧:色身的因緣是福德資糧,法身的因緣是智慧資糧,二資糧缺一也成不了佛。福德資糧指的是大悲心引起的菩提發心和舍戒忍等般若大行;智慧資糧是悟緣起性空,修二無智。



簡而言之,真正成佛之道只有兩條,即菩提心和二無智慧,具備這兩個條件就能成佛,不具備這兩個條件就成不了佛。



《文殊親教》中說:“成佛之道雖有多種,但最根本的只有三條,即出世心、菩提心、性空智慧。”這三條是全部佛法的精華。想成佛就要修這三根本道。離開這三根本道,再好的法也成不了佛。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