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佈置佛堂? 秋竹仁波切 佈置

如何佈置佛堂?

秋竹仁波切



佈置佛堂,不可以當佛堂的主人,應當佛堂的傭人,可以看風水擺設,也可以不看風水,在自己或家人認為最好的地方擺設。不要把佛堂當做是自己的財物,我執貪愛的念頭要減少。設佛堂歡喜心最重要,不可以當佛堂的主人,應當佛堂的傭人。



佛堂供養最重要的是心裡永遠保持 {歡 喜 的 心},這是供養最重要的事。供完以後,想成是佛菩薩的加持物,拿來食用或是送給人都可以。最高境界就是 {三 輪 體 空} 的供養,什麼是三輪體空呢?就是供了就忘記了,能做到這樣最好。今天上供下施,半個小時後就忘記了,這樣功德永遠都存在。我們學佛,都需要供養,供養分為實質供養跟觀想供養(實設、意幻)。佛是沒有淨與不淨的分別,但我們眾生有淨、穢,或是能用、不能用的分別,所以我們要能食用的、安全的、最好的來供養佛;過期的、還沒有熟的、壞掉的,或是外表漂亮但裡面不能吃的這些東西都絕對不能拿來上供,這樣供了反而造業。供養的時候,要小心翼翼,先洗好手,戴好口罩,儘量不要噴到口水,要以非常虔誠的態度來供養。



清理移動佛像,不用看日子,不一定等到過年,日日都是吉祥日,只要髒了就可以清理。為了清理移動佛像,佛不會生氣的,他也不會找你的麻煩,佛堂供香最好不要燒很多的香,佛堂、佛像隨時都要保持乾淨,不一定要熏得烏漆抹黑才有加持力,隨時都打掃得乾乾淨淨,這樣自己看到也覺得舒服,別人看到也歡喜。



供果儘量就好,重要的是歡喜心,要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不喜歡吃的東西不要買來拜。如果不方便供水果也沒有關系,可以供水。



(**)供水的緣起,不能倒滿也不能太少,供水的功德很大,水易得到且便宜不浪費。可以供七杯水,我們叫做七個水燈。水燈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呢?阿底峽尊者剛剛到西藏就開始有的。七個代表什麼呢?釋迦牟尼佛、觀世音、綠度母、不動佛四個,經、律、論三個,加起來七個,代表這七個意義,所以七個水供供上去。



供水時,最好帶個口罩。不能空的供,一定要倒水;倒水也不能倒滿、不能倒得太少,要倒得剛剛好,差不多八分滿,這就是正確的。擺的時候也不要歪歪斜斜的,要擺得很整齊,兩個水杯中間留一個手指頭的空隙。倒太滿的話,會造成經常破戒及漏財;倒太少的話,表示窮;兩個之間沒有空間的話,下輩子會投胎變白癡,所以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太遠的話這個緣起也是跟上師離得越遠,所以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差不多一個手指頭的距離,就這樣供。供完以後,念「嗡、啊、吽」三個字三遍,等於是灑淨,灑淨就是化為清淨。



經濟能力夠的話,供的水用點藏紅花泡得紅紅的、黃黃的,這樣供也可以。為什麼是藏紅花?因為它有香味,所以放一顆兩棵都可以,沒有也無所謂。佛菩薩接受供養以後剩下的水,自己當做甘露來喝也可以,澆花也可以,但是不能拿來洗腳、洗屁股,這樣不行,這沒有禮貌。



供燈就是代表去除我們的無明。平常不管供什麼,最重要的是不要只顧到自己的利益,即使只是供一杯水、一盞燈、一炷香,都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有了這樣的菩提心去供一盞燈的功德,比為了自己的利益點了十萬盞油燈還大。所以發心、動機心要好一點。夏天可以不要點太多的油燈,因為會使整個佛堂變得非常熱。



早上起床,睡醒刷牙、洗臉之後,整理好佛堂,才開始做自己的功課。早上起床後,清理佛堂,做一點功課、學一點佛法,這樣整天心裡很都安心、很舒服,眾生求就是求這個而已。心裡安心,身心都會健康,人自然而然就有智慧了,做什麼事都會正確的。永遠都不會有起伏的時候,就是道行很高,業障、功德都圓滿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