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出世心呢? 出世心就是在徹底

什麼是出世心呢?



出世心就是在徹底認識輪回世界本質的基礎上產生的危機感和厭世思想。這種危機感和厭世心理,能使人們擺脫各種恩怨和使人心煩意亂的世事的糾纏,產生出世、尋求世外寂靜安寧樂土的強烈願望,而這種不滿足現實生活現狀、要求改變處境、爭取自我超越、尋求最理想的生存方式和精神狀態的思想要求,就是步入三乘佛法正道的關鍵性的第一步,也是世俗觀念向超世真見轉變的重要契機。



沒有這種出世思想做基礎的一切善念、善行都是輪回的因素,雖然也能獲得世間善果,但改變不了生死輪回苦樂變化無常的根本性質,若有了堅定的出世心,並以此做為思想基礎,所產生的一切善念、善行都會成為產生超世智慧功德的因素,因此宗喀巴大師說:“若無正確的出世心而追求世間幸福,就無法進入根除煩惱的涅槃樂境”。



“迷戀塵世的意識是鎖鏈”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對世界上的各種事務、各種關係不從本質上認識,迷惑於表面現象,就會生產錯覺幻覺、幻覺,並把錯覺幻覺當做真實可靠的東西進行執著的追求,陷入貪愛迷戀之中,就會失去理智,在苦海中越陷越深。而這種以虛當實的貪戀執著意識,就是生命自身的,難以打開的枷鎖。打開思想感情的枷鎖,就是解脫。出世之心本身雖然解決不了執著世事的虛幻性、不可靠性、短暫性、充滿苦惱等性質問題,但想下決心離開這個環境,就要有要求解脫的思想基礎,在這個基礎上積極尋求解脫,就會達到預期的目的。



所以說:“求解脫要發徹底的出世心願。”這裏強調“徹底”是非常重要的,徹底就是不能有絲毫的留戀,只有這樣才能使名利得失、財色享樂的觀念變得淡薄,思想變得寧靜超脫,任何和自己的世間利益不脫鉤的善行、念經拜佛、修煉都入不了佛法的正道。這一點,修佛的人必須要懂得。(《無上慧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