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不是拿來研究的 秋竹仁波切

密法不是拿來研究的

秋竹仁波切



密法中很多東西都不是拿來研究的。不是說密法經不起研究,而是研究下去的話,那麼這個密法變成沒有意義。密法不是用思考去體會的,須要的是內心真正清淨、內心儘量無雜念,沒有雜念才能夠體會到密法。想研究就是雜念,它是一個最大的雜念。為什麼要研究呢?有疑,疑惑的疑,疑問的疑,有疑才會有惑嘛,才會想研究,而越研究越沒有答案,所以密法不公開傳授,就是這個原因。密法是嚴格了一點,所以不是說密法見不得人,密法是非常見得了人,只是怕人家見了,不能接受。



因為他們從小就有個觀念:認為這個是好的,這個好,是永遠不變的好,這個是乾淨的,永遠不變的乾淨。其實他們都聽過佛教界講一切諸法性空,但是腦袋的另一半卻不這樣想。打個比方,那個腦袋是一半一半的,一半接受一切諸法性空,一切如幻如化;但是另外半個腦袋裡面,已有先入為主的規定說:『這個是乾淨的,這個是對的,這個是好的,這個是永遠碰不得的』。因此一碰的時候,他就會批評,不管有理無理,他都要批評。所以當初釋迦牟尼佛說:『信心不具足的人不能聽佛法。半信半疑的人沒辦法接受佛法』。





摘錄自秋竹仁波切高雄開示生起次第(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