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念為修行&以複雜為莊嚴 秋竹仁波

以無念為修行&以複雜為莊嚴

秋竹仁波切



而對一位無念修行境界的人(註五),他對時間、地點沒有任何的分別,他沒有受困在四個向度(註六)裡面。所以證悟空性的人,違就是順,順就是逆,逆就是順,順逆皆不存在,他隨時都可以順,也隨時都可以逆,順逆對他沒有任何影響。



但是對我們這樣有念頭分別的人來講的話,要找一個好地點,找個吉日不要找凶日。如果真的要看日子的話,找一個會排紫微斗數的人,請他依個人的生辰八字排一排,找個特別的時間,順應息、增、懷、誅的修行。要想執著的話可以這樣做。



尤其是中國人很喜歡複雜,不喜歡簡單,以複雜為莊嚴,我覺得莊嚴跟複雜就是半斤八兩。比如,佛堂擺了一堆叫做莊嚴,實際上是很複雜,擺什麼都看不清楚。所以如果對時間很執著,花點錢請個算命師,看時辰找個吉日,就是這樣。中國人跟西藏人都一樣,不只中國西藏,所有的人都喜歡用很多的僞裝來為自己所做的事增加信心。修個法,要找一個又莊嚴又很好的地點才有辦法修,因此為了增加信心,就擺莊嚴一點。猛電續中說:『雖然看地點、看吉日是有相的執著,但是對有相的執著,好好去尋找的話,還是會得到一些成就的徵相』。



(註五)無念:沒有妄念,沒有念頭那種無念。



(註六)四個向度:點、線、面、心四個向度,一般而言,我們  都墮在此四個向度裡面。



摘錄自秋竹仁波切高雄開示生起次第(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