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網路學習 索達吉堪布 一般來

利用網路學習

索達吉堪布



一般來講,世間人在實踐、創業之前,需要掌握相關的知識,以此對前途有一種指導。同樣,我們佛教徒在實修佛法、利益眾生之前,也需要學習相關的道理,以遣除自己的謬誤和疑惑。

今天因為場地關係,聽這節課的,除了在場的諸位居士以外,還有許多出家人在家裡用收音機聽,同時,外面也有不少人在網路上看同步直播 。如今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科技為弘法提供了種種便利,網路、光碟、電子書等應運而生,這些我們一定要利用起來,如此才能饒益更多的眾生。



你們很多人,來學院開一次法會就回去了,之後各忙各的家庭、工作,融入茫茫紅塵人海中,就再也找不到了。此時你若想繼續學佛,去找一個理想的寺院,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即使找到了,因為學佛需要長期依止上師,有時候也不一定能滿自己的願。

當然,依止上師,是學習上師所講的法,並不是他的身體特別莊嚴,你要一直盯著看;或是他的聲音美妙動聽,你就天天沉醉其中,連他打哈欠都不放過。作為上師,多多少少有一些佛法的智慧和境界,這些你沒有得到的話,跟上師再親近也受益不大。



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如今在家人這麼多,上師卻非常少,每一個人要跟著一個上師的話,無疑也不太現實。所以,現在不少大德依靠網路、光碟等途徑,傳講佛法的道理,若能依此學習,照樣也是在“依止”上師。我就看到很多人,雖然不在上師身邊,但學得比天天跟著上師的人還要好。而有些人天天圍著上師轉,最後卻什麼也沒得到,內心沒有絲毫改變。



所以,我希望,現在城市裡的很多佛教徒,最好能通過網路來學習佛法,這也是最適合你們的方式。我認識一位元老居士,大概七八十歲了,整天都“泡”在網上。我問他在做什麼,他回答:“在聽課啊!我要好好學佛,所以讓孫女給我弄好了,每天直接上就可以。”這種方法非常不錯,也很有必要。畢竟一個老年人去藏地或寺院求法,暫時來講不太可能,但是依靠網路來學習,則完全可以得到佛教中的智慧與慈悲。



因此,作為21世紀的佛教徒,一定要與時俱進,跟得上時代。當然,“跟得上時代”,不是像世間人一樣趕時髦,而是利用各種高科技手段來實現自己的目標,充實自己的內心。所以,希望大家以後在不染汙自心的前提下,應該要利用各種方便,好好學習上師們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