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不少學佛者會發“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的

問:不少學佛者會發“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的誓願,可是一旦遭受挫折,便容易生起退心,對此您有何建議?



丹津• 葩默:這種情形,會發生在尚未徹底瞭解佛法的人身上。佛法並不是只有觀照快樂、平靜的一面;佛法是藉由任何一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讓我們從中學習、成長。

修行需要逆境的磨練,所以不要把生活中遭遇的困難視作阻礙,而要將它視為寶貴的機會,從中學習如何將困難轉化為重新出發的起點,那才是真正的收穫。如果一遇到困難就去廟裡燒香祈福,一旦不如意,便對佛法或自己失去了信心,那就是尚未瞭解佛法的真正意義。



事情進展得很順利固然很好,但卻無法從中學習。以舉重為例,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舉重選手,就必須不斷練習並增加負荷的重量,才會有一身強健的肌肉;同理,要增強心智的力量,就必須不斷接受挑戰,而非期待每件事都能如己所願、平和而順利地進行。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