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的供品到底能不能吃? 索達吉堪布

佛堂的供品到底能不能吃?

索達吉堪布



據喇拉曲智仁波切的竅訣,我們可以首先將物品陳設於三寶前作供養,請三寶享用之後,再觀想三寶將供品轉變成悉地並賜予自己,然後自己再享用這些物品。這樣作供養也能積累許多資糧。



這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問題,經常有漢地的居士問我:能不能吃供過佛的東西?



對這個問題,漢傳佛教界有各種說法,藏地的高僧大德也有不同的說法。以前我認為供者不能享用供品,因為喬美仁波切說:“供養佛菩薩的食品,供者不能自己取食,也不能布施給狗等旁生,而應倒在潔淨的高處。如果有鳥類啄食,那是可以的,因為鳥類屬空行種性。”記得我去泰國時,見到許多人將水果等食品供在佛像前,一會兒就拿下來分食,並說這是求佛賜悉地的一種方式,當時我也有點看不慣這種做法。但現在根據喇拉曲智仁波切的觀點,供品在供養三寶之後,只要觀想三寶賜予我悉地,自己也可以享用供品。



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也說:我們准備穿一件新衣服時,在自己還沒有穿之前,先把衣服在空中甩動一下,觀想供養三寶,然後再觀想三寶將其賜給自己,這樣就可以穿了。華智仁波切並沒有說,供完三寶的新衣服只能扔到一個清淨的地方,自己絕對不能穿。所以今後大家可以享用供過佛的供品。



至於喬美仁波切的觀點,我們可以從某些特殊修法的角度來理解。對漢地的佛教徒來講,這樣對處理供完佛的供品也比較方便。因為漢地不像藏地,藏地到處是清淨的山坡和草地,很容易找到傾倒陳舊供品的地方,而漢地的城市裡很難找到一處干淨的空地,如果把供完佛的供品吃掉,這樣處理就比較方便。



以前有個小孩到別人家去作客,看到佛前供了一些水果,便問:“我特別想吃這個,可不可以給我啊?”主人說:“給你也可以,但這是供養蓮花生大師的,你最好先問一下,蓮花生大師同意就行。”於是這個小孩問:“蓮花生大師,我很想吃這個水果,你可不可以給我?”然後,他壓低自己的嗓音,粗聲地說:“可—以—”之後就拿下來吃掉了。



不過,喬美仁波切曾說:供品不能隨便吃,可以倒在一個干淨的地方。但是,現在漢地在處理供品的問題上爭執比較多,扔在垃圾桶裡不干淨,倒在別人房頂上也不行,若能真正觀想這是諸佛菩薩賜給我的,就像會供品一樣,那吃這些供品也可以。藏地有些寺院開法會時,有時候也將供品分給大家,大家觀想諸佛菩薩說“可以”,然後就可以享用了。當然,在這個問題上,大家應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關鍵是不能以貪心來享用。





注:【悉地】,梵文siddhi,意譯作成就、妙成就,梵漢並舉而稱成就悉地、悉地成就,即修法時所求之願,如意現前,故曰成就。於密教,意指依誦持真言等,以身、口、意三密相應而成就世間、出世間種種妙果。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