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什麼不救度地獄眾生? 達真堪布

佛為什麼不救度地獄眾生?

達真堪布



人的壽命非常非常短暫,尤其是現在的末法時期,眾生的業障越來越重,魔的力量越來越強,天災人禍,各種疾病特別多。我們的生命就如同狂風暴雨中的一盞酥油燈,隨時都會斷滅。這樣的情況以後會越來越嚴重。原因是什麼?眾生造業。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的狀態,根本不相信因果,到處造業,所思所想都是貪嗔癡慢疑,所做所行都是殺盜淫妄酒,一點點也不在乎後果。如果這樣繼續下去,以後天災人禍會越來越多。



修行不能等待,因為死亡不會等待我們。佛法裡沒有是非,佛法裡講的都是道理,都是事實,佛不會跟我們開玩笑,佛也不會嚇唬我們。怎麼沒有一點點緊迫感呢?怎麼不往心裡去呢?我們還沒有消除業障,我們還沒有斷除煩惱,突然死了怎麼辦?我們依然要流轉輪迴,繼續要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



我們現在是人,但是當人都這麼難,人身都這麼苦,怎麼還感覺不到呢?你從小到大、從少到老真正快樂過,真正幸福過嗎?你經歷過多少的坎坷?生老病死苦,行苦,苦苦,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你感受過多少的痛苦,還沒受夠啊?在六道裡,人天是福報。做人都這麼難,人生這麼苦,其他的就不用說了。如果我們墮落惡趣了,下地獄了,那種痛苦難以忍受,無法表達!我們現在所講的地獄的痛苦,是最淺顯的表達,真正的地獄的痛苦是無法表達的。



你修好了,心地清淨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德、快樂也是難以表達的,我們也只能表達出一部分。你造惡業了,心地不清淨了,達到最不清淨的時候,因業力所感,顯現地獄了,要感受地獄痛苦的時候,也是一樣,那種難以忍受的痛苦也是無法表達的。



我們不說宿世累積的惡業,只說今生今世,我們做過多少惡業,殺過多少生命?現在在我們的相續中,已經有了下地獄、墮落惡趣的因緣。但是在這些惡因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們通過懺悔,通過修行可以將它們消掉。一旦因緣成熟了,業力現前了,這個時候,無法擺脫,只能面對,只能忍受。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猛獸,誰也擋不住。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降臨到你的面前救度你,也是束手無策,無法救度。



《百業經》裡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佛知道很多眾生正在感受惡趣的痛苦,於是把四眾弟子們帶到現場,跟他們講述那些眾生的因緣果報。佛說,它們將來過幾千個劫、幾萬個劫才能轉生為人,才能學佛修行,才能解脫。佛這樣授記過,但是沒有直接救度它們。



佛那麼慈悲,佛的加持力和功德力都是無與倫比的,不可能見死不救。但是到了這個時候,佛也無能為力,沒有辦法。佛不是不救度它們,而是無法救度,只能讓它們感受這些痛苦。業力什麼時候窮盡了,什麼時候才能解脫,之前誰也沒有辦法。

佛救度眾生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讓眾生斷惡行善。如果你按照佛的教導真去這樣做了,才能轉變因果。佛讓你開悟證悟,你真正做到了,才能超越因果。除此以外,佛也沒有別的辦法。



所以,在死亡還沒有來臨的時候,我們要好好地學修,斷惡行善,把所有的業都統統消掉,讓自己從輪迴中解脫出來。如果我們清淨了一切業障,脫離了輪迴苦海,那麼我們一旦死了也不怕了,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之前你自己好好地觀察思惟,你有沒有做好準備?如果還沒有準備好,你要抓緊時間,否則到時候你會後悔的!



我們不是要解脫成佛嗎?所以一定要趕在死亡來臨之前實現自己的願望。死亡何時到來,這是不定的,所以說要抓緊時間,每分每秒都不能浪費。萬一我們錯過了,我們還要繼續流轉輪迴。好好地學修,當我們對死亡,對一切法都無所畏懼,都沒有任何恐懼的時候,才是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