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那麼修行當下又如何產生『修行責任』呢

問:那麼修行當下又如何產生『修行責任』呢?

索達吉堪布



世間人有了美滿的家庭、順利的工作,就會感到心滿意足,但作為希求解脫的修行人,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責任:修行佛法不能間斷!不能天天吃喝玩樂、揮霍人生,否則,你的解脫慧命便斷送了。



如今有些人在這方面,就做得特別成功:家庭幸福和睦,工作盡職盡責,修行也能善始善終,圓滿所有的課程。當然,這些人肯定非常累。像學會的很多道友,平時一直在緊張地工作,好不容易有了星期六、星期天,還要和大家一起學習。我們學院的出家人,一般週末都可以休息,而他們卻連休息時間都沒有。不僅如此,他們還要背負很多壓力,比如,家人經常不理解:“你星期天跑到哪裡去了?怎麼不跟我們一起過!”此時,你就要有面對的能力、面對的準備、面對的方法,具足各種善巧方便。



以上講的三點,大家要好好思考一下。否則,有些人出家的心不一定可靠,如果你沒有真正的出離心,出了家以後,父母沒人養,孩子也拋棄了,到頭來又因為出家的發心不對,自己沒有任何收穫,這樣對自他都不利。畢竟漢地實行“計劃生育”以後,一個人需要養好多老人,一旦你出了家,一堆老人就沒人管了,生活上會特別困難。所以,學佛也要考慮到他們,這是一種責任。

還有些人,一開始特別精進,把工作、家庭都捨棄了,一門心思只想學佛。可是沒過多久,遇到各種挫折、家人哭鬧,馬上又繳械投降了,隨他們徹底地滾入紅塵。如此墮入兩邊都不可取。學佛是一件重要且長遠的大事,每日合理安排時間才是關鍵所在。若能如此,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將聞思修行進行到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