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魚驚世心,奇病含奇因 唐肅宗乾元

夢魚驚世心,奇病含奇因



唐肅宗乾元元年,薛偉在四川青城縣任主簿。那時,青城縣的縣丞是鄒滂,縣尉是雷濟和裴寮。



這年秋天,薛偉忽然得了一場大病,到第七天,忽然氣息變得十分微弱,像死了一般,任憑人們怎樣呼喚,一點反應也沒有,只是胸口還微微有些暖氣。家裏人不忍心就這樣將他入殮埋葬,于是就輪流守護在他的床前。這樣過了二十多天,薛偉忽然長嘆一聲,然後坐了起來。



他對家人問道:“不知道世間過了多長時間?”家人說:“已經整整二十天了。”接著,他又對當差的吩咐道:“你快替我去看一下,我的那幾個同事是否正在吃魚。如果在,告訴他們,說我已經醒過來了,請他們不要吃了,快過來,我這有件奇怪的事要講給他們聽。”



當差的走去一看,見鄒滂、雷濟等人果然正在一起吃魚。他把薛偉的話告訴他們,大家無不驚訝,馬上一同前來。薛偉一見他們,便問道:“諸位是不是讓管戶籍的張弼去買的魚?”他們回答:“是呀!”又問張弼:“你去買魚時,漁人趙幹把一條大鯉魚藏了起來,只把一些小魚賣給你。你當時很不高興,于是四處搜尋,結果在蘆葦中找到了那條大鯉魚幷把它帶了回來。



當時,兩個小吏正在縣衙門前下棋,鄒滂和雷濟在臺階上賭博,裴寮正吃桃子。張弼說了趙幹藏大魚的事,裴寮命令用鞭打懲罰他。隨後,你把魚交給了厨師王士良。王士良很快就把魚殺了。你說我講的對不對?”



聽到薛偉這麽一說,在場的人們幾乎都驚呆了。其中有人問道:“你一直病臥在床,已有二十來天不省人事,如何知道這些情况?”薛偉說:“剛才殺死的那條大魚,就是我呀!”這一說可把衆人嚇了一大跳。你說信吧,可世上哪有這種怪事;要說不信,可他說得真真切切,與事實完全一致。出于好奇,大家都要求薛偉說個明白。于是,他講述了事情的來龍去脉。



薛偉說:“我開始生病時,渾身發熱,非常難受。忽然一陣昏迷,忘掉了自己正在生病。因爲怕熱,想涼快一下,就拄著拐杖出去走走。出了城門,眼前突然天高地闊,就如籠中之鳥重得自由一般,心裏高興極了。我走進山中,來到一條江水邊游玩。江水明淨清澈,岸邊景色迷人,于是脫衣跳入水中。我從小酷愛游泳,但長大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沒下過水,如今游在水中,真有一種稱心如意之感。



這時我心想:人游在水中,總不如魚那麽自由快樂,我要是能變成一條魚,痛痛快快地游上一次那該多美。這時,我身旁的一條魚說話了:“你真的想這樣嗎,如果是出于真心的,我願意幫你。”說完,牠就游走了。不久,來了個人頭魚身的人,身高數尺,騎一條鯨魚在前,後邊還跟了幾十條魚。



人頭魚身者大聲宣讀河伯的詔書道:“人住在城裏,魚游在水中,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喜歡游水的人,是難以體會到水中的樂趣的。薛主簿喜愛游泳,想在深水中尋個空曠悠閑的境界;你對江河懷有著特殊感情,願意在澄清的江水中敞開自己的胸懷;你厭惡那險惡的人間世情,拋棄塵世上的官職,來這裏想體驗一下做魚兒的生活情趣。對這一點,我很讚賞,那就成全你吧。你可以暫時化作一條鯉魚。但是你要切記:你若要仗著能興風作浪去把船隻弄翻,你就要受到處罰;你若貪圖魚鈎上的精美食物,就會大禍臨頭的。



聽完河伯的詔書後,我再看自己,已經穿上一身魚類的服裝,可以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暢游了。這些日子裏,我幾乎把三江五湖都游遍了。因爲當初河伯把我安置在東潭,所以每天傍晚必須得回到那裏。後來,我的肚子餓了,又找不到可以充饑的東西。就隨著一條船游了一程,後來看見趙幹正在釣魚,魚鈎上的食物香味撲鼻。心想著一定要提高警惕,可嘴巴却不知不覺伸了過去。這時我忽然想:我本是人,只不過暫時變成了一條魚,怎麽能餓了就非去吞他的魚餌不可呢!於是趕忙把嘴撤回來,游去別的地方。



又轉了好長時間,可還是找不到吃的東西,我餓極了,重新游回趙幹的船邊。又尋思道:我原是個當官的,僅爲一時好玩才變成了魚。我就是吞了魚鈎,趙幹怎能把我殺掉,肯定還會把我送回縣衙的。于是,我吞下了魚鈎上的食物。趙幹急忙將釣繩收回,我就這樣被提出了水面。當趙幹快抓到我的身子時,我一連數聲地呼叫他的名字,求他放了我。可他沒聽見,還用繩子把我的腮穿上,掛在蘆葦中。



不大工夫,張弼跑來問道:“裴縣尉來買魚,想要大點的。”趙幹說:“沒釣到大魚,只有些小魚。張弼不耐煩地說:“當官的要的是大魚,小的沒法和上邊交差。便自己到蘆葦中四處搜索,終于找到了我,提上就走。我又叫著張弼的名字說道:“我是縣主簿,你見了我,却爲何不拜?”他像是一點也沒聽見。



我一路上駡個不停,他却絲毫沒有反應。來到縣衙,我見兩個小吏在門口下棋,又大聲叫喚他們。他們誰也不睬我。還笑著說:“這魚真大,可能有三四斤。”當張弼提著我走上臺階後,鄒滂,雷濟和裴寮三人一見到我,十分高興,都說這魚真大,立即吩咐快去交給厨子宰殺烹調。



這時,張弼說了趙幹藏大魚的事,裴寮命令下人用鞭子打他。我大聲叫道:“我是你們的同事,現在看到我要被殺死了,却都不相救,反而教人快把我殺死,怎麽這樣沒有仁義啊?”王士良把刀磨好,把我放在案板上。這時,我又叫道:“王士良!你是專爲我做菜做飯的厨子,如今爲什麽殺我?快,帶我去見我的同事們,我要說個明白!王士良也像是什麽也沒聽見,按著我的頭和頸,手起刀落,把我殺死。就在我的頭被砍下來時,猶如做了一場大夢,我忽然醒轉過來了。”



聽完薛偉的叙述,人們無不大驚失色,再也不忍心去吃那已烹好的魚。回想整個過程中,趙幹釣魚,張弼提魚,縣吏下棋,三位同事在臺階上讚魚之美,都只見魚的口動,而不聞人聲。于是,三人把魚肉倒了,以後再也沒有食用肉食了。



這以後,薛偉的病漸漸痊愈了。後來,他升任華陽縣的縣丞,死在任上。感悟:文中的主人薛偉,由于生病,神識顛倒,魄喪魂傾,身不由主,夢而化魚。化魚之後,被人捕獲而殺死烹飪。一路之上,心裏明白,只見口動,頻頻呼救,但是却沒有人知道,自己也無力掙扎擺脫,終至喪命于厨子之手。真乎?假乎?文中經歷者,多明白因果之理而警醒,終身不食。可嘆世間之人,爲飽口腹之欲,天上飛,地上跑,水裏游,殺生害命,恣意妄爲,又有誰願意去想“今朝我爲刀俎,明日焉知不是魚肉”的因果之理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