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人要經得起考驗 你有什麼妄想?

修道人要經得起考驗



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



◎一九八三年十月廿五日開示



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把自己自私自利的心消滅殆盡,不讓它作怪,擾亂定心。應該將它變成一個為法忘軀的心,只要求得佛法,就是布施自己的身心性命,也在所不惜,絕不退縮。不過,各位要曉得,所謂: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

你越要用真心來修行,越要受考驗,就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若想修道,一定先要把貪心沒有了;沒有貪心,就不會攀緣。不攀緣,包括不攀金錢,不攀物質。所以一定要沒有貪心、瞋心、癡心,若有貪瞋癡這三毒,就會生出很多麻煩來。你們每個人自己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業障,剛想要認真修行,便發生魔障,所謂:

「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就受魔。」

現在三步一拜的果廷,剛剛才上路知道用功辦道,把自己找回來。可是他母親生病,住院開刀。這一開刀不要緊,卻把果廷弄得妄想紛飛,在三步一拜的時候,就拜他的妄想。這個考驗非常地厲害,如果招架不住,就隨境界轉了。可是果廷的心在動,身在拜,他用堅強的意志來克服妄想。所以各位想一想,修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果廷自己覺得對於其他的境界,都有把握,可以忍受得住,唯獨對這個境界(母親生病)有點受不住。雖然忍受不了,可是他還是在那兒三步一拜,這就是不隨著境界轉的表現。

修道人要注意!不可打妄想。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你有什麼妄想,就有什麼境界來考驗你。所以我常說:

「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好像男人放不下太太,女人放不下丈夫,父親放不下兒子,母親放不下女兒,就在這個地方來考驗你,就在這個地方不能修行,所以境界一來,就不容易打破這一關,所謂:

「修道如登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

各位想一想!怎麼辦?若不向前進,就是向後退。向前進,就容易上升善道;向後退,就容易墮落惡道。所以說:「難!難!難!修行一字令人寒,須早起,應晚眠,朝朝夜夜不得閑。」你說難不難?!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