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漸悟和頓悟? 達真堪布 有

甚麼是漸悟和頓悟?

達真堪布



有一種人,看起來沒學什麼、沒修什麼,但一下子就開悟了。這種人禪宗裡有,淨宗裡有,密宗裡也出現過很多。那麼,他是不是什麼也沒學,什麼也沒修?不是,他宿世修煉得差不多了,把整個基礎都打完了,已經到了快要“蒂落”的程度,所以這一世一下子就開悟了。



有的人覺得:“我肯定也是這種利根者吧?那麼我不用走這個過程,等著就行了。”一些因緣具足時,這種情況會發生,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有的人可能是一些因緣暫時沒到。因緣到了,善根一下具備了,瓜熟蒂落。這個過程,有些人可能需要幾個月,有些人可能需要很多年。



漸悟和頓悟是相輔相成的。若只站在今生今世這樣的角度去看,有的是頓悟,有的是漸悟,二者有差別;若是從整個成就過程看,剛開始都是漸悟,最後都是頓悟,沒有什麼差別。必須要通過漸悟,最後才能頓悟,不經過這個過程是不行的。



頓悟是什麼?就是要資糧圓滿。否則,米差一粒也不行,水差一滴也不行。這一粒、這一滴一到,就見性了。因緣具足了,自然瓜熟蒂落,茅塞頓開。



漸悟是什麼?就是走這個過程。也許你在宿世中走過很多,現在餘下的路途不遠了;也許你在宿世中走過,但沒有走太遠的路途,以後你還要走很多路。



我們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人,我相信大家前世走的路肯定不短,這個過程也差不多了,就看自密宗己能否珍惜眼下這個機緣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